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黨的基層組織設立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情形是什麼?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8日16:25
文字縮放:

 黨章規定:“黨的基層委員會是設立紀律檢查委員會,還是設立紀律檢查委員,由它的上一級黨組織根據具體情況決定。黨的總支部委員會和支部委員會設紀律檢查委員。”

《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鄉鎮紀委書記由黨委委員兼任。村黨的委員會一般設紀委書記。村黨總支部委員會一般設紀檢委員。

《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應當設立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由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副書記擔任。機關黨的總支部委員會和支部委員會設立紀律檢查委員。”

《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規定:“國有企業黨委設立紀律檢查委員會或者紀律檢查委員,黨總支和支部委員會設立紀律檢查委員。”

《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高校設立黨的基層紀律檢查委員會。”“高校黨委視具體情況在院(系)級單位黨委設立紀委或者紀律檢查委員。”“黨的總支部委員會和支部委員會設紀律檢查委員。”

(來源:《新編基層黨務工作手冊》)

( 編輯:王春春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