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五比五爭”賦動能 商務工作展新姿

谷向科 彭高鋒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8日15:47
文字縮放:

自2021年3月下旬開始,漯河市商務局在全局扎實開展“五比五爭”作風建設活動,有力推動了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實,掀起一波又一波干事創業的滾滾“熱浪”。

比學習,爭作講政治的表率

將講政治、講學習放在干好工作的首位,持之以恆抓好學習教育。總結探索出“利用平台集中學、專題討論交流學、先進典型引路學、嚴格要求深入學、加大投入保障學”五學並舉的學習模式,在組織廣大黨員加強自學的基礎上,堅持周二集中學習、縣級干部周六專題學習。以局機關和局屬事業單位5個支部為單位,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五比五爭”主題,開展研討交流45次。在辦公樓建設黨建、黨風廉政建設文化長廊,將“五比五爭”“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主要元素予以呈現,使學習教育更加生動。同時制定《市商務局學習制度》,將學習情況進行量化,作為局平時考核的重要指標。要求全體黨員制定學習計劃,每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少於20篇。組織理論知識測試,開展演講比賽和知識競賽,有力推動學習向縱深開展。

比紀律,爭作守規矩的表率

相繼出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平時考核方案》《衛生評比制度》等黨建工作制度和內部管理制度15項,堅持按制度辦事、依制度用權、讓制度發力。特別是在嚴肅工作紀律上,認真落實上下班簽到、外出報備等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對單位作風紀律進行突擊檢查,累計開展紀律檢查25次,對違反紀律的6名工作人員按相關規定進行通報批評,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的良好格局。將貫徹落實黨紀黨規作為改進作風的重要抓手,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廉潔自律的自覺性。在節假日前,通報有關案例,重申廉政紀律要求,警示大家以案為鑒、警鐘長鳴,自覺筑牢拒腐防變防線。

比作風,爭作敢擔當的表率

堅持從自身嚴起、從自身做起,聚焦影響作風建設的不足之處和薄弱環節,對號入座、對症下藥、刀刃向內,認真解決工作中狀態不佳、擔當不夠、工作不實、服務不優、自律不嚴等突出問題。全局干部職工查擺出各類問題800余條,堅持邊查邊改、立改立行,不斷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爭作加強作風建設的表率和標杆。全局干部職工的開拓意識和擔當精神明顯增強,干事創業、勇爭一流的工作氛圍空前高漲。疫情期間,牽頭組織了全市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全力抓好生活物資保供,防汛救災中發動行業協會捐款捐物、無償運送救災物資等做法被新聞媒體深度報道﹔漯河百貨有限公司等企業破產改革等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漯河商務的社會影響力和外部形象得到顯著提升,在全市“巡察整改向人民匯報”活動綜合測評中位居前列。

比奉獻,爭作重實干的表率

以“商務為民”實踐活動為抓手,認真落實縣級聯系點制度,每名縣級干部聯系1個企業、1個基層黨支部、1個行業點位、1名結對幫扶戶,通過定期開展走訪聯系、專題調研、交心談心等方式,督促落實重點工作、指導基層開展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篩選外資、外貿、招商引資企業198家,明確14名中層干部擔任198家“三外”企業服務專員,幫助協調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42個。積極爭取項目資金52萬元,對結對共建村橋梁和坑塘進行修建和整治,成功招引企業入駐村集體經濟產業園區,吸納50名村民就業。充分發揮電子商務作用,組織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21場次,線上線下簽約金額5502萬元,免費培訓農村電商人才5708人,帶動就業創業903人。

比業績,爭作創一流的表率

立足於營造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一方面,不斷涵養內生動力,不斷加大干部選拔力度,使重實績、重能力的選人用人導向更加明確。認真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嚴格落實干部帶薪休假、年度體檢等保障制度。重視和關心干部日常生活,積極幫助干部職工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另一方面,不斷創新工作方法。由縣級干部牽頭,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周交辦事項、重點工作、處理遺留問題等工作專班6個,發揮“尖刀班”作用,有力推動了各項重點工作的落實。先后榮獲國家級節約型機關、全省抗擊疫情招商引資工作考核第二名、全省商務工作綜合考核先進單位、全省貿促工作優秀單位、全省促消費工作考核先進單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二等功等20多項市廳級以上榮譽,全市商務工作連續兩年進入全省第一方陣,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招商引資大會上作為示范案例進行推廣,產業鏈招商模式被全省通報表揚,在全市縣級班子綜合實績考核中評為經濟類二等獎,創歷史最佳。

(供稿單位:漯河市商務局)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