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對推進人類文明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陳培聖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8日08:44
文字縮放:

中華民族是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偉大民族,中華民族復興是世界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組成部分。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奮斗,將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中徹底翻轉過來,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文明史詩。同時,中國共產黨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覺地承擔起促進世界文明發展進步的偉大使命,對推進人類文明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發展進步作出歷史性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引領中華文明走向燦爛輝煌的中流砥柱。中華文明擁有綿延五千多年的燦爛文明,近代以來,伴隨著西方大國的崛起,在西方列強的槍炮聲中開始走向衰落。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面貌煥然一新,也為中華文明的發展繁榮提供了不竭動力。一百年來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發展,代表著中華民族的靈魂和脊梁,是引領中華文明走向復興的重要法寶。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中華文化沃土,充分汲取五千多年璀璨文明的精華養分,是中華文化與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為我們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將對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繁榮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共產黨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促進世界共同繁榮的重要力量。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革命斗爭,建立了新中國,為中華民族發展以及人類解放事業立下不朽功績。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貢獻世界的使命感進一步增強,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這一理念自提出以來,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內涵日益豐富,已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中國共產黨致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守護人類生命健康作斗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前列,捐贈5000萬美元用於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防疫,向15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為守護人類和平安寧作貢獻。和平是世界人民的永恆期望。中國共產黨主張多邊、和平合作,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

為世界繁榮發展彰顯大國擔當。中國共產黨以務實措施努力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用實際行動給沿線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活力。目前已有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大家庭,為16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受到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的普遍歡迎。

為人類文明互鑒加強交流合作。中國共產黨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思維方式,推進文化交流互鑒,受到世界各地民眾的普遍歡迎。

為全球生態治理提供中國方案。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全局性變化。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派,為促進全球綠色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以共同富裕為目標推進實現中國式現代文明新典范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物質文明建設。以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目標,推進制造強國建設,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努力打造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物質文明。

以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政治文明建設。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的社會主義民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把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到實處。

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精神文明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共產黨堅持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以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推進社會文明建設。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共產黨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精准施策,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健全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以強勁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大力植樹綠化,增強生態碳匯能力﹔以保衛戰為主攻方向,建設藍天、碧水、淨土綠色家園﹔加強教育引導,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生態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設美麗中國、美麗世界轉化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作者單位:江蘇省級機關工委)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