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工作動態

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充分發揮知識產權促進經濟發展重要作用

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08日09:18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知識產權局黨組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在國家經濟發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

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習近平經濟思想體系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蘊含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宏大的全球視野,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的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的強大思想指引,深刻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對知識產權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切實做到學深悟透,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在實踐中得到充分証明。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對我國經濟發展光明前景的信心,更加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更好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准確把握中央對經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做好經濟工作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和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中央明確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圍繞經濟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戰略部署。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知識產權領域的部署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知識產權與經濟工作的關系有一系列深刻論述,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系國家安全”﹔“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其中既有認識論,也有方法論。我們要不斷深化認識、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找准知識產權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支撐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更好融入國家經濟建設主戰場。

努力當好“攀枝花”、做好“頂梁柱”、直接貢獻GDP。當好“攀枝花”,就是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要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而提升,實現合拍共振、良性互動﹔做好“頂梁柱”,就是發揮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作用,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直接貢獻GDP,就是提升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商標品牌價值、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企業營業收入等,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經濟發展提供“兩大供給”。一方面,增強知識產權的技術供給,促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助力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維護供應鏈產業鏈暢通穩定,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另一方面,增強知識產權的制度供給,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制度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重要方面的作用,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法治和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

做好知識產權工作,助力“四種經濟”發展。做好專利工作,助推創新型經濟發展。2020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達到12.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11.97%。做好商標工作,助推品牌經濟發展。全球領先的5000個品牌中,中國佔408個,總價值達到1.6萬億美元。做好地理標志工作,助推區域特色經濟發展。我國已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493個,核准地理標志集體商標、証明商標6927個,核准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企業1.9萬家。特別是通過大力推進專利技術強農、商標品牌富農、地理標志興農,有效發揮了知識產權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作用。強化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促進中外企業技術交流和貿易往來,助推開放型經濟發展。近五年,我國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由2265億元增長到3783億元,其中出口年均增速達57.7%,是進口增速的4.2倍,呈現“進口出口同步增長,出口增速更勝一籌”的良好局面。

深化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推動各項部署有效落實

知識產權局黨組將著力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走深走實,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抓好工作統籌。把“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的重要體現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同機關黨建“鞏固深化年”結合起來,同黨建專項督查整改結合起來,同“作風建設年”糾治問題“回頭看”結合起來,堅持統籌兼顧,強化督促指導,一體推進落實,確保取得實效。

注重成果運用。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深入推進知識產權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推動專利年費延期繳納,便利知識產權申請注冊業務辦理和權利救濟,加快下達專利轉化專項計劃獎補資金,實施專利開放許可試點,促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擴面提質,利用商標和地理標志品牌引導促進消費,有效緩解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經濟負擔,更好助力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加強宣傳引導。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用發展成就鼓舞人心、激發干勁,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