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健全完善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制度 讓黨旗在審計一線高高飄揚

浙江省審計廳經濟責任審計二處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14日14:45
文字縮放:

浙江省審計機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審計一線延伸,積極探索把黨的建設融入審計業務一線,建立在重大審計項目組組建臨時黨支部制度。浙江省審計廳經濟責任審計二處黨支部從實際出發,圍繞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評價體系“四大體系”健全完善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制度,有力促進了審計機關黨的建設與審計一線業務有機融合、相互貫通。

找准定位有對標,明確支部黨建目標體系

指導審計一線。貫徹“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總要求,做到服務於審計業務一線工作的同時,也能夠指導業務工作,針對工作過程中產生的臨時狀況,主動出謀劃策、幫助解決。

選樹先進典型。臨時黨支部作為開展審計項目一線的基層黨組織,密切關注好人好事,挖掘、培養、推薦、宣傳先進人物和事跡,注重典型引導和示范帶動,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抓好黨內監督。督促黨員干部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紀律,確保依法審計、文明審計、廉潔審計﹔充分發揮審計組廉政監督員作用,支持黨員行使監督權利,履行監督責任。

規范管理有依據,明確支部黨建政策體系

黨內法規有依據。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成立臨時黨支部。

審計實踐有基礎。國家審計人員長期在外地實施審計項目,在審計組建立臨時黨支部有多年的實踐基礎,能夠進一步加強審計現場管理。

具體操作有辦法。為推動審計組臨時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浙江省審計廳黨組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有關要求,結合審計工作實際,於2019年制定了《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建設的實施辦法》。

實踐操作有抓手,明確支部黨建工作體系

明確設立條件和程序。要求臨時黨支部建立與審計項目進點同步開展,明確正式黨員3名及以上且現場實施時間1個月以上的異地審計項目都應成立臨時黨支部。建立臨時黨支部應於審計項目通知書下發前向廳機關黨委提交申請,收到廳機關黨委批復后即視同臨時黨支部成立。

明確崗位設置和職責。臨時黨支部設立書記1名,有正式黨員7人以上的黨支部,設立黨支部委員會。黨支部委員會由3至5人組成,一般不超過7人。必要時可以設1名副書記。書記一般由審計項目承擔或牽頭部門的黨員負責人擔任,是落實項目現場臨時黨支部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嚴格執行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根據“三會一課”相關規定,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會議、黨小組會。項目開展期間臨時黨支部會議不少於1次,支部書記適情開展談心談話,按要求上黨課,確保各項組織生活正常規范、嚴肅認真。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充分利用審計項目所在地紅色教育資源,按照就近就便原則,組織開展學習參觀、結對幫扶、助企服務等活動。在審計期間,安排1次民主生活會,組織深入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一般結合項目進度中期研討會進行,便於盡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完善下一步工作的方式方法。

嚴格黨員教育管理。臨時黨支部對黨員履行以下義務:首先是培養考察,如果支部內有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必須承擔對其教育、培養、考察的任務。其次是日常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規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和本領技能教育。第三是激勵關懷,這是臨時黨支部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尤其是異地審計組,在家人朋友不在身邊、工作強度大壓力重的情況下,時刻關注黨員的思想動態和精神狀況,及時掌握情況,並將重要情況及時報上級黨組織。

黨建成果有落地,明確支部黨建評價體系

提高審計干部的政治站位。引導審計干部從政治的高度去看經濟監督,始終嚴守審計工作紀律,始終牢記一個“干”字,心懷一個“公”字,恪守一個“廉”字,一以貫之做到“三個堅持”:堅持依法審計、文明審計、廉潔審計。審計干部樹牢“靠黨建強身、靠業務吃飯”理念,依托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在審計現場開展集中理論學習,組織審計組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引導審計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帶著政治頭腦做審計,自覺把審計工作放在黨中央、省委工作大局和經濟改革發展大勢中去思考、謀劃和落實,自覺以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熟練運用黨內法規制度發現、分析、解決審計中的問題,把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在審計工作實績上。

加強審計現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風險防控。一方面,通過認真開展組織生活和談心談話,及時掌握審計組全體成員的思想、工作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並在科學統籌審計力量、充分發揮能力特長、化解疏導負面情緒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另一方面,通過加強廉政警示教育,認真執行審計組廉政監督員、簽訂審計組廉政建設承諾書和審計紀律執行情況回訪表等制度,對審計組全體成員執行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紀律的情況進行實時監督,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和線索實行“清單制度”,有效防范化解審計現場的廉政風險。

發揮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組織的關心關愛作用。廣泛開展革命傳統及現場體驗教育等主題黨日,激勵教育審計干部擔當作為、無私奉獻,提振審計組“精氣神”。對於審計當中的復雜情況和難點疑點,通過黨員大會商討對策、研究措施,通過支委會研判形勢、形成決策,通過黨員帶頭沖在審計第一線來鼓舞士氣、攻堅克難。通過積極組織業余文體活動、宣傳報道好人好事等形式,加強人文關懷、完善黨內關愛,進一步增強了審計隊伍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提升了審計工作成效。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