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在疫情防控主戰場高度體現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合肥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16日08:57
文字縮放:

今年3月份以來,合肥市經歷了疫情防控的嚴峻考驗。市直機關工委先后組織上萬名黨員到一線增援,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作出了重要貢獻,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

支部設在一線

強化組織引領,黨員到一線下沉。3月上旬,疫情防控形勢驟然緊張,市直機關工委緊急動員,從3月16日起,組織3500名黨員第一時間奔赴一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6月18日,新抽調500名黨員增援城區重要道口卡點﹔進入盛夏以來,又組織2100余名黨員加入﹔各單位輪流上陣,在各高速道口開展“我與‘疫’線同志肩並肩”主題黨日。夯實組織基礎,支部在一線組建。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和挂靠組建等形式,市直各單位迅速在一線組建臨時黨組織,並成立了124個黨員先鋒隊、突擊隊、黨員攻堅小組,設立了243個黨員責任區和289個黨員先鋒崗。發揮組織優勢,作用在一線發揮。市直機關工委、各單位黨組織、一線臨時黨支部和社區黨組織做到組織共建、消息互通、工作互動、難題共解,強化思想引領,充分調動下沉一線的市直機關黨員積極性。

黨建抓在一線

黨組織和黨員“線聯線”。市直機關工委優化黨建雲平台,堅持線上調度不鬆懈﹔市直各單位黨組織利用“學習強國”APP和微信視頻會議系統,在“雲上”過好組織生活。黨員和黨員“肩並肩”。下沉一線的黨員干部和所在區、街道、社區的廣大黨員每天肩並肩戰斗,沒有下沉的黨員干部通過到一線過組織生活、看望慰問以及輪流值守等形式,讓一線黨員始終感受到組織的信任、重托和關懷,共同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黨員和群眾“心連心”。在值守中,市直單位下沉黨員干部對不理解、不配合防疫工作的群眾,耐心講解引導﹔對遇到困難的群眾,切實進行近距離服務。同時,各單位黨組織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開展“一改兩為支部/黨員見行動”和“為民惠企爭模范”等活動,為企業優化服務,為群眾解決難題。

戰斗力體現在一線

一線看帶動力。在市防指統一部署下,市直機關工委既是“調度室”“督查辦”,又是“戰斗員”﹔既要做好下沉動員、輪班值守、調劑支援、有序撤回等調度工作,又要參加市疫情防控工作督導,在“疫”線看黨建、看效能。一線看組織力。各單位黨組織在工委統一調度下,組織工作井然有序。在各值守點,高高飄揚的是黨旗,胸前佩戴的是黨員徽章,到處都是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一線看凝聚力。各單位黨組織通過在“疫”線為黨員舉辦政治生日、為獲得表彰的黨員發放榮譽証書等形式,傳承優良傳統,凝聚抗疫精神。因受疫情影響血庫告急,市直機關黨組織連續三天組織無償獻血,共採血8.92萬毫升。

責任壓實在一線

統籌調度一盤棋。圍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各單位黨委(黨組)將“黨建+疫情防控”有機融入日常工作,確保黨建與疫情防控、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市委、市政府組建13個工作專班,在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的同時,為企業紓困,為群眾解難。責任傳導一條線。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市直機關工委-單位黨委(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黨員”責任逐級傳遞鏈條,層層壓實責任,提高防疫效能。上下擰成一股繩。市直機關工委充分發揮政治機關職能作用,各區(開發區)堅決落實“四方責任”,市直各單位協調配合,眾志成城,齊心抗疫。同時,在微信公眾號開設“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下沉一線 戰疫日記”等專欄,及時反映黨員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動態和體會感悟,將他們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表現,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展示到公眾面前。 

( 編輯:閆奕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