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從“一次辦好”到“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辦好”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16日11:24
文字縮放:

今年4月21日,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政務服務中心,從事預制菜銷售的蘇先生,在“跨省通辦”窗口拿到了江蘇省東海縣的營業執照。“從這裡到東海,四百多公裡,來回就得一天,現在疫情很緊,過去也不方便。沒想到在這裡,不到一小時就辦好了。”蘇先生說。

沂南是中國預制菜供應基地,現有預制菜企業30余家,年產值27.6億元。隨著預制菜走向全國各地的商場、超市、飯店,像蘇先生一樣有異地辦証需求的群眾越來越多。對此,沂南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第一窗口黨支部(以下簡稱“第一窗口黨支部”),創新推出“158工作法”,即1個黨員帶領5名業務骨干,主動聯系8個省份,在全省率先創立跨省通辦服務新模式。通過為合作單位發放電子鑰匙,與25個省(市)252個縣(市、區)建立起合作“朋友圈”,營業執照、醫師注冊等340個事項都能異地辦理、一次辦好。

為打通“審批之前一公裡”,助推審批進入“快車道”,第一窗口黨支部還將政務服務向前端延伸,把“面對面”的櫃台式變成“肩並肩”的代辦式,由20名紅色代辦員為群眾解答政策、預審材料、網上申報,以百分努力換群眾十分滿意。

第二窗口黨支部樹立“一顆初心、一流服務、一次辦好”的理念,創建“紅色店小二”工作法,堅持“服務圍繞項目轉、企業有事馬上辦”,每個黨員主動聯系一個項目,一企一策、全程跟蹤、上門服務,將問題發現在一線、將難題解決在一線。2018年,法國食品生產企業安德魯到沂南考察水果加工項目,沂南行政審批服務局制作了一整套從企業開辦到竣工驗收以及食品生產等全流程手續辦理服務手冊,繪制“魚形”全生命周期形象圖,“項目助手”服務團隊全程指引代辦,促進了該項目在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與習近平總書記見簽,並在朱家林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迅速落地。

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數字化浪潮涌動,沂南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緊隨時代脈搏,積極推動“一次辦好”轉型升級,努力實現“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辦好”。

一年一度的學生入學是家長的操心事、煩心事,第三窗口黨支部率先在“愛山東”APP上線入學報名模塊,自動調取戶籍、不動產、醫保等信息,學生家長不用再跑各個部門開証明、辦証件、找材料。2021年,通過“愛山東”APP入學報名平台報名的學生達3萬余人、點擊量達140萬余次,平台深受學生家長的青睞。“原來准備材料要跑好幾個部門,時間一兩天,還要排隊辦理,各種材料理不清、眼花繚亂。現在平台上申請就行了,不用我們跑各個部門,方便多了,為審批局點贊!”學生家長杜女士說。

除了積極推動“一次辦好”轉型升級,沂南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更把數字化改革作為流程再造的突破口,建成“雲踏勘”平台,研發政務服務“機器人”,上線“幫您辦”“隨心查”“旅游通”等特色應用,為政務服務插上數字化翅膀,打造了“高效沂南”政務服務品牌。今年上半年2.6萬件業務中,網上辦、掌上辦佔91%,自助辦佔5%,窗口辦佔4%,提升了審批效率,減少了疫情傳播風險,為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了貢獻。

(作者系臨沂市沂南縣行政審批服務局政務服務中心黨支部)

( 編輯:張莉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