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共建亞歐大陸美好家園——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09月18日08:18
文字縮放:

  撒馬爾罕,風雲際會之地。

  這座有著2500多年歷史的中亞古城,曾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樞紐,連接起古代中國、波斯和古印度,見証了“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商胡販客,日款於塞下”的繁盛時光。

  2022年仲秋之月,一架架專機在這裡降落,14個國家的領導人從四面八方奔赴古城。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撒馬爾罕舉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上合大家庭”的首次線下全員聚首,舉世矚目。

  當地時間14日晚,習近平主席結束對哈薩克斯坦的國事訪問后,乘專機抵達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國際機場。

  天際曠遠,燈火璀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機場內當地民眾歡快熱烈的傳統歌舞表演、城市沿途整飭一新的寬闊路面、不遠處剛剛落成的國際會議中心……一路走來,東道主對遠方貴賓的用心用情、對峰會成功舉辦的熱切期盼扑面而來。

  此時的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步入第三個十年的上合組織將如何開啟新的征程,又將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事業貢獻怎樣的“上合力量”?

  此時的中國,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藍圖呼之欲出。這場元首外交活動,將向世界釋放哪些關於中國發展的重要訊息,又將對中國同世界的關系產生怎樣的深遠影響?

  出席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小范圍會談並發表重要講話,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峰會宣言,舉行10余場雙邊、三邊活動……撒馬爾罕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各方密集互動,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議,宣布一系列重要務實舉措,積極倡導共建亞歐大陸美好家園、推動各方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彰顯出一個矢志民族復興的東方大國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篤定與擔當。

  一種精神,穿越時空

  “實踐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壯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組織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遵循。過去我們踐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來我們還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16日上午,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會談廳,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圍桌而坐,深刻闡述“上海精神”的意涵與價值。

  會議中心外,艷陽高照,與會各成員國、觀察員國國旗和上合組織會旗迎著澤拉夫尚河谷的勁風高高飄揚。

  16日上午10時許,峰會正式開始,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先后舉行小范圍會談、大范圍會談。會議由米爾濟約耶夫總統主持。

  今年適逢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自2001年上合組織誕生於上海黃浦江畔以來,這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走過一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猶如一盞明燈,始終指引著上合組織前進的方向。憲章、條約的簽署,不斷豐富著“上海精神”的時代內涵。

  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以“五個堅持”全面總結上合組織成長壯大的成功經驗——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

  “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選擇的發展道路”“照顧彼此利益訴求”“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搞以大欺小、以強凌弱”“願同更多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伙伴關系和發展互利合作”“始終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處理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反對為一己私利損害他國正當權益”……

  這是對上合組織鮮明特征的系統概括,也是對國與國相處之道的深邃思考。

  作為重要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上合組織發展。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組織歷次峰會,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為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和地區合作指引方向、注入力量。

  “人類社會發展和大自然一樣,有陽光燦爛的日子,也有風雪交加的時刻。”

  當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當人類社會再次面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作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建設性力量的上合組織,應如何回應當前挑戰,又應如何擘畫長遠未來?

  從歷史中汲取經驗,習近平主席給出的中國方案響亮而明確——“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

  “為彌補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中方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就是希望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發展問題,推動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

  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的要旨所在,邀請各方共同參與落實。

  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同“上海精神”相融相通、相互呼應,為破解時代難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公共產品。兩大倡議契合各方關切,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響應。

  “烏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哈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吉方贊成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這對於促進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土庫曼斯坦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議,這有助於維護國際和平安全和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伊方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中方深入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蒙方高度贊賞中方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所作重要貢獻”……

  一條道路,眾行致遠

  上合組織,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超越了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文明沖突的陳舊觀念,探索出一條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的新型國際組織發展之路,展現出日益強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吸引力。

  “希望加入上合組織的國家排成了隊”,撒馬爾罕峰會前,關於上合組織即將迎來“擴員潮”的消息就成為國際媒體報道的焦點。

  簽署關於伊朗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啟動接收白俄羅斯為成員國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爾,同意巴林、馬爾代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新的對話伙伴……各種猜測在峰會期間“塵埃落定”,上合組織再次順利擴員,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員最為遼闊的地區合作組織,地位進一步鞏固,影響進一步擴大。

  “越來越多國家申請加入‘上合大家庭’,充分表明上海合作組織的理念深入人心,發展前景被廣泛看好。”習近平主席這樣闡述上合組織擴員的重大意義,“推動本組織發展擴員、發揮本組織積極影響,將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注入正能量、創造新活力。”

  關於上合組織擴員,中國始終抱持“積極穩妥做好擴員工作”的立場。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習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作出給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的決定。一年后,中國青島,習近平主席親自主持了上合組織擴員后的首次峰會。時隔4年,撒馬爾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又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推動完成了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第二次擴員。

  撒馬爾罕峰會,上合組織成長壯大之路上的又一重要裡程碑。

  16日下午3時許,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范圍會談結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撒馬爾罕宣言》擺在各成員國領導人面前。在這份最重要的成果文件上,習近平主席鄭重簽名。

  正是在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共同努力下,此次峰會通過44項合作文件,數量之多、分量之重,居歷次峰會前茅。

  關於維護國際糧食安全的聲明、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的聲明、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聲明、關於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的聲明,4項由中方倡議通過的文件,就應對時下最緊迫的全球性挑戰發出了共克時艱的“上合聲音”,展現了團結一致的“上合立場”。

  放眼世界,世紀疫情陰霾未散,局部沖突硝煙又起,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當如何作為?習近平主席指明方向——“要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攜手並進,方能行穩致遠。

  一種擔當,勇立潮頭

  16日正午時分,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一層集體合影廳,與會各代表團團長在旗陣前集體合影。20多位國家領導人、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微笑致意,鏡頭定格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上合大家庭”首張“全家福”。

  習近平主席站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右側,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引領者和推動者,中國的一舉一動,牽動著世界的目光。

  習近平主席下榻的撒馬爾罕國賓館一層會見廳,墨竹屏風前,外方的國旗不停變換。

  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羅斯、蒙古國、白俄羅斯、阿塞拜疆、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15日上午8時至16日上午9時,習近平主席在這裡接連會見出席峰會的10國領導人,並出席中俄蒙三國元首第六次會晤。以分秒標記的日程,折射出中國“朋友圈”的廣度和深度。

  與會的多國領導人紛紛利用峰會間隙,走到習近平主席跟前,同他進一步交流。

  友誼合作的紐帶將中國同來自不同地區、有著不同文明傳統、不同發展模式的國家緊緊聯系在一起。來看看這一項項合作成果——

  中吉簽署農業、醫療、消防、植物檢疫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塔簽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交通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俄蒙三方確認《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延期5年,正式啟動中蒙俄經濟走廊中線鐵路升級改造和發展可行性研究,商定積極推進中俄天然氣管道過境蒙古國鋪設項目﹔

  中白宣布將兩國關系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並簽署關於科技、司法、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巴簽署鐵路、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文件﹔

  …………

  運籌雙邊多邊,統籌國內國際。在上合組織大舞台,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場合介紹中國改革發展形勢,闡明中國發展光明前景——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再過一個月,黨的二十大將在北京召開。

  “預祝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相信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共二十大將規劃中國未來發展藍圖,引領中國取得更多偉大成就”“中國必將順利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峰會期間,“中共二十大”成為一個熱詞,各國領導人不約而同預祝黨的二十大能夠圓滿成功,紛紛表示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希望加強同中國的互利合作,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

  “以中國新發展給世界帶來新機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宣布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的一系列務實新舉措——

  “中方願在未來5年為成員國培訓2000名執法人員,建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反恐專業人才培訓基地”“將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價值15億元人民幣的糧食等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將於明年舉辦本組織發展合作部長會晤、產業鏈供應鏈論壇,建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大數據合作中心”“未來3年為本組織國家的民眾免費實施2000例白內障手術,提供5000個人力資源培訓名額”……

  就在撒馬爾罕峰會召開之時,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中塔工作人員正緊鑼密鼓開展首批本土師資培訓,為中亞首家“魯班工坊”正式開張運營做最后的准備﹔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國企業承建的卡洛特水電站,將源源不斷的電能輸往巴基斯坦各地……亞歐大陸,處處寫下中國同各國合作共贏的生動故事。

  中國主張鼓舞人心:“路雖遠,行則將至。讓我們大力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行穩致遠,共同建設和平、穩定、繁榮、美麗的美好家園!”

  (新華社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7日電  記者劉華、郝薇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8日 01 版)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