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建設政治機關 走好第一方陣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

張克儉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19日11:30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科工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國防科技工業發展和機關黨的建設面臨的新任務、新要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持續加強政治機關、模范機關建設,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

堅守政治底色,守初心、踐使命

1931年,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建立了官田兵工廠,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工正式誕生。90多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代代軍工人秉承把一切獻給黨、建設軍工強國的初心和使命,頑強拼搏,無私奉獻,推動人民軍工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向強,發展成為獨立完整的國防科技工業體系,為提升國防實力和保障國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國防科工局牢牢把握國防科技工業的政治屬性和紅色基因,以實際行動堅守初心、踐行使命。

99A型主戰坦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上接受檢閱。

忠實履職、奉獻國防,國防科工成就壯國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發展國防科技工業的戰略謀劃,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加快推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建設。十年來,國防科技工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軍工核心能力持續躍升,東風17導彈、國產航母、殲20戰斗機等一大批高新武器裝備研制成功、定型列裝。重大科技成果不斷刷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國高度,嫦娥三號首次實現我國航天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背巡視探測,嫦娥五號實現月球採樣返回,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圓滿收官,把“可上九天攬月”的宏偉夙願變成現實﹔天問一號在國際上首次一步實現火星探測“繞、著、巡”。十年來,全系統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7項、技術發明一等獎10項。

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優良傳統,軍工精神振人心。從戰爭年代的“把一切獻給黨”的兵工精神、和平建設時期的“兩彈一星”精神、新時期的載人航天精神,到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國防科技工業不斷發展和豐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國防科工局傳承紅色基因,突出軍工特色,深入開展各類主題教育,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2021年人民軍工創建90周年之際,舉辦“挺起民族的脊梁”主題展覽,攝制《軍工記憶—把一切獻給黨》紀錄片,創作紀念畫冊。深挖行業先進典型事跡,發動全系統開展軍工精神宣講,為軍工存史、為英雄留名、為時代畫像、為后人明德。全局、全系統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汲取力量,激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壯志。

強化政治擔當,鑄脊梁、當模范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脊梁”的重要論述中很重要的兩條,一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二是國防科技工業是國家安全和國防建設的脊梁。兩個“脊梁”的重要論述凸顯出國防科工局黨的建設的特殊重要性。國防科工局牢牢扭住國防科技工業的使命定位,持續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在機關黨建和各項業務工作中鑄脊梁、當模范。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鑄脊梁、當模范。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局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到,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對建設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對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及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頭講黨課,黨組書記的黨課材料作為優秀黨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心組學習文選》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課文選》上刊發。推出“八一湖畔”微信公眾號學習套餐,打造“軍工大講堂”“科技大講堂”等學習品牌,讓學習之風在國防科工局蔚然成風。

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鑄脊梁、當模范。軍工重大工程既是技術工程,又是政治工程,更是讓中華民族挺起腰杆的“脊梁”工程,隻有把國防科技工業搞強了,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局黨組始終堅持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服務支撐備戰打仗,下“苦功夫”“硬功夫”“細功夫”,埋頭苦干建設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勇毅前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機關黨建就跟進到哪裡,把科研生產的重點、技術攻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發力點,在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重大任務,探月工程、火星探測等重大工程中,黨員突擊隊始終奮戰在一線。整合優化科技資源,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努力實現國防科技工業高水平自立自強。

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鑄脊梁、當模范。發揚“想盡千方百計、行遍千山萬水、不畏千難萬險”工作作風,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持續破解國防科技成果“不能轉、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難題,組建先進技術成果區域轉化中心,服務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全力解決醫用同位素供給受制於人問題,將健康中國戰略走深走實。發揮軍工技術優勢,支撐科技戰疫,利用核輻照滅菌技術將醫用防護服滅菌時間由7至14天縮短為1天,緊急轉產移動方艙醫院、紅外熱像儀等物資,在武漢抗疫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積極吸納全社會優勢創新力量參與國防科研生產,新版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許可項目調減達62%。創新開展走進軍營一線、軍工科研生產一線、民口配套單位一線的“三走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和“百名處長下基層”調研,解決基層單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個調研團組走進邊境一線部隊,對裝備供給使用及維修保障問題開展實地調研,與普通戰士同吃同住同演練,體會人民軍隊的政治品格、優良作風,不僅辦了實事,更與基層官兵建立了深厚情誼。

2019年12月17日,我國第一艘自主研發生產的航空母艦山東艦交付海軍,舷號“17”。山東艦的交付標志著我國海軍雙航母時代到來。

提高政治能力,建堡壘、強隊伍

國防科工局既是政治機關,也是專業性很強的政府管理部門,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形成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鮮明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優化“育選管用”,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建設“忠專實清”干部隊伍。

打造基層戰斗堡壘。加強和改進直屬機關黨支部建設,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計劃,扎實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加強分類指導,推動均衡發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促進基層組織全面過硬,政治功能明顯增強,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穩步提升。扭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打好督查、述職、考核、問責的“組合拳”。總結推廣支部工作法,具有軍工特色支部工作法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示范工作法。

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把對黨忠誠、政治過硬作為選拔使用干部的首要標准,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重作為。持之以恆提升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專業能力,使黨員干部切實做到“想明白、說明白、寫明白、做明白”,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貫徹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強國防科技工業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靠得住、過得硬的“鑄劍”隊伍。十年來,國防科技工業領域於敏、孫家棟、黃旭華等6人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和“七一勛章”,王小謨等8人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抓好青年干部這個重要群體。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好做法、好經驗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樹為先進典型。黨組書記親自擔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指導老師,與青年同志促膝探討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發展。開展追軍工之“星”活動,青年帶著問題、飽含敬意專訪25位行業領軍人物,獲得第三屆黨建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動十佳案例金獎。連續6年開展“根在基層”青年調研實踐,連續舉辦4屆國防科技工業青年論壇,收獲了不少金點子,發現了不少好苗子。開展“學原文、悟初心、踐使命”知識競賽,編印40余萬字《學而時習之》學習材料,通過“習近平用典”飛花令等形式,引導青年學理論用理論,把有意義的理論學習變得有意思。十年來,全局青年個人或集體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等國家級獎項7項。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覆蓋全面、保障落實”的責任體系。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根據接受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情況,真刀真槍整改落實,深入開展內部常規巡視和巡視“回頭看”。與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深入開展制度診斷,扎緊不能腐的籠子。連續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教月活動,連續11年每周向干部職工發送廉政提醒。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集中通報剖析典型案例,安排受處分同志現場作檢查,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保持高壓態勢,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作者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