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模范人物

王鬆鶴:做黃河安瀾守護人

李錕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0日14:24
文字縮放:

萬裡黃河,險在河南。這裡,不但河道寬淺散亂,而且河勢游蕩多變,水旱災害防御任務十分艱巨。

“備汛時,我們找薄弱環節,查漏補缺﹔汛期,緊盯每一項工程,推究每一份防汛預案,分析每一次天氣預報。為的就是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防汛答卷。”作為河南黃河河務局防汛辦公室主任,王鬆鶴近日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榮譽稱號,這是對他保護治理黃河近40年的充分褒獎。

嚴峻秋汛磨煉意志

相比伏汛而言,黃河秋汛次數不多。對此,王鬆鶴有兩段深刻的記憶。

2003年,受“華西秋雨”影響,黃河流域發生歷史上罕見的嚴重秋汛。當時,位於蘭考縣谷營鎮蔡集控導工程上游的黃河主河道向右岸滾動了1000多米,洪水直沖蔡集控導工程。同時,洪水灌入灘區,造成下游蘭考、東明約12萬群眾、近百個村庄被圍困。

時任開封黃河河務局副局長的王鬆鶴,日夜駐守蔡集搶險救災一線,研究制定搶險救災方案,協調各方迅速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洪大決戰。

綿綿陰雨,蔡集控導工程聯壩一片泥濘,運送石料的車輛難以前行。王鬆鶴決定改變戰術,把散拋石裝入鉛絲籠整體拋投,並沿壩體臨水面每隔1.5米左右集中放置鉛絲籠,形成堅固垛體,抵御洪水猛烈沖刷,同前來增援的解放軍駐豫某部官兵嚴防死守。軍民上下一心團結奮戰,封堵護灘堤最后46米決口,僅用18個小時就實現合龍,比預定時間提前了62個小時,解除了洪水對黃河大堤的威脅,確保黃河大堤安然無恙。

2021年,秋汛再一次降臨黃河。9月,黃河干流9天內形成3次編號洪水,河南省黃河、沁河、伊河、洛河四河並漲,小浪底、故縣、陸渾、河口村4座水庫吃緊,下游河道大流量過程持續30多天,險情多發頻發,若洪水漫灘,將危及灘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已任河南黃河河務局防汛辦公室主任的王鬆鶴深知責任重大,立即投入戰斗,近30天吃住在單位,每天休息不足4個小時。其間,恰逢女兒婚禮,在親情與汛情面前,他毅然選擇了堅守崗位。在防秋汛的關鍵時期,他帶領防辦全體人員晝夜值守,會商研判50余次,協調組織專業人員與群防人員1.5萬人,對重點工程重要部位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做到險情早發現、早預判。

守正創新人民為先

憑借多年防汛工作經驗,王鬆鶴對於黃河傳統搶險手段有著自己的理解:“隨著時代的發展,需要用新的站位、新的思路來推進工作,科技賦能水旱災害防御是必經之路。”為了強化“四預”(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王鬆鶴戰嚴寒、冒酷暑,堅持深入一線調研,向專家學者、一線職工求學請教,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黃河防汛難題。

在王鬆鶴的多方奔走下,重點河道工程安裝了視頻監控設備,實現對工程、浮橋、河勢、險情等實時監測,建立了重要河道工程的自記水位站,引進無人機技術,為防汛指揮決策提供科學、直觀的決策支撐。同時,他積極推動綠色防汛工作,7項科技創新成果獲黃河水利委員會科技進步獎﹔參與研制的根石加固大型設備等10余項搶險新技術投入實戰,大幅提高了搶險效能。

針對群防隊伍組建難、落實難的問題,王鬆鶴結合河南省防汛工作實際,全面推行“由政府主導、行政事業單位牽頭、群眾參與”的群防隊伍組建新模式,汛前落實群防隊伍數十萬人,確保了群防隊伍有名有實。

多年來,王鬆鶴帶領防辦人員按程序12次啟動防洪運行機制,參與戰勝黃河17次編號洪水、花園口站17次洪水過程,成功應對了本世紀以來最強低溫寒潮造成的黃河凌汛,最大程度減少了災害損失﹔指導組織搶護各類險情數千次,其中較大險情19次,確保了黃河、沁河下游防洪安全、灘區安全。

“我學的是水利專業,從踏入工作崗位開始我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水利人。如今,做黃河安瀾守護人,是我對自己,也是對河南防汛隊伍的要求。”王鬆鶴庄嚴承諾。

(來源:中國水利報)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