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以黨建為引領 筑牢金融安全防線

中國銀行風險管理部黨總支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1日10:26
文字縮放:

中國銀行風險管理部黨總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堅持黨建引領,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擔當政治責任,織牢織密風險防護網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擔當政治責任,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充分發揮大型國有商業銀行部門黨總支的戰斗堡壘作用,努力走好“第一方陣”。以黨建為引領,大力完善風險治理架構和機制,通過聯合課題、風險圓桌、工作坊、青年論壇等多種創新形式,推動打破總分行間、總行部門間、部門團隊間的壁壘,實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風險管理閉環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風險防護網越織越牢、越織越密。

突出政治功能,全力打造學習型部門

嚴守政治機關基層組織定位,突出政治功能,以黨建為引領,狠抓基層支部政治能力和業務能力建設,大力打造學習型部門,做到政治能力和業務能力雙過硬。黨總支及下設黨支部、黨小組堅決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推動“第一議題”學習常態化、規范化、實效化,通過“第一議題”學習提升政治能力,指導業務工作。統籌發展與安全,打造學習型部門,推進科技自主能力建設,加強與外部專業機構的溝通和交流,積極學習借鑒先進的風險管理理念和實踐。在做到“為我所用”的基礎上,結合國情和中行實際,探索智能風控建設、風險計量能力、風險管理系統“自主可控”的新時代發展之路。

堅定政治自覺,著力建設數字化新軍

始終堅定政治自覺,落實行黨委部署,把選人用人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打造一支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風險管理數字化新軍,夯實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的人才保障。聚焦風險管理數字化轉型,明確人才結構性問題,積極協調補充結構性短缺人才。加強梯隊建設,對政治可靠、專業過硬的人才,敢於壓擔子,將他們推向前台,通過實戰鍛煉人、選拔人。加強對全轄風險管理人才的統籌,做好分層次差異化培養安排,激發人才活力和潛能。對於復雜性高、跨團隊的專項工作,由黨總支成員牽頭組成若干專項工作組協同攻關、鍛煉隊伍﹔建立跨部門、跨機構柔性工作組機制,分領域開展智能風控研究和項目孵化,賦予“學術帶頭人”充分的技術自主權。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