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青年學習在行動:讓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發揮大作用

河北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2日09:08
文字縮放:

近年來,河北省直機關工委高度重視青年理論學習,在省直機關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以建立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推動省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省直機關共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2136個,覆蓋青年4.2萬人,各單位黨組(黨委)指導開展學習活動3800余次。

加強組織領導,著力打造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特色品牌

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青年干部理論學習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加強頂層設計,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印發文件作出具體安排,要求各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開展理論學習﹔將抓青年理論學習納入工作要點,建立台賬推進落實﹔舉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培訓班、青年讀書班,培養學習骨干,今年已培訓330人次﹔聽取132個單位學習情況匯報,提出改進措施﹔刊載經驗做法,加強交流推介﹔推動各單位黨組(黨委)把青年理論學習作為“一把手”工程,選優配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明確工作任務、搭建學習平台,推動學習深入開展。

突出學習重點,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推動省直機關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核心的內容,強化學思踐悟。立足工作實際,注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本領域本系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豐富學習形式,注重激發學習熱情。抓好聯學共建,指導各單位結合地域分布、行業特點和職責任務,共同組織理論宣講、政策輔導、學習交流等,推動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學習氛圍。借助新媒體技術,廣泛開展線上學習,實現“線上掌中學”、隨時隨地學。用好活動載體,組織理論測試、知識競答、演講比賽、交流展示等活動,調動學習積極性。

強化工作保障,推動青年理論學習落地落實。探索建立廳級領導干部包聯機制,省直和中直駐冀各單位1100多名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採取定點包聯、擔任指導老師等方式,聯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2100多個﹔組長不定期列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有效提高了學習質量和層次。把學習情況納入機關黨建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個人和所在支部評先評優重要依據,發揮導向作用。各單位選樹優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標兵等,發揮典型引領作用。

強化學以致用,推動青年干部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通過持續強化理論學習,省直機關廣大青年干部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掌握和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執著的信仰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爭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

工作本領得到提高。青年干部把不斷學習實踐、充實提高作為常態,廣泛學習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識,加強黨性鍛煉和專業訓練,爭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把黨的創新理論和各方面業務知識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努力提高綜合能力素質,練就干事創業的鐵肩膀和真本領。

責任擔當不斷強化。廣大青年干部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重擔,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規矩意識日益牢固。通過加強理論學習,自覺傳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方面下功夫,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把講規矩、守底線由剛性約束變成主動追求,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