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三強化”夯實機關青年黨員隊伍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2日10:01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浙江省溫嶺市直機關工委緊扣機關黨建工作主業,堅持突出抓好機關青年黨員工作,對標對表青年發展規劃要求,狠抓“雙建爭先”工程任務,充分激發機關青年黨員激情活力,推動青年黨員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先行市中當好先鋒、作好貢獻。

強化思想引領,切實筑牢機關青年黨員忠誠根基

始終把機關青年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重大任務,立足青年群體特點,優化宣教方式,做實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突出政治性。落實“第一議題”制度,要求機關黨組織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機關青年黨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務,加強組織,及時傳達,常學常新,切實增強機關青年黨員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二是突出時代性。根據機關青年黨員特點,探索學習聯盟、“學習矩陣”以及經典閱讀、主題觀影等有效學習形式,充分激發機關青年黨員內生學習動力,提升學習效果。學習聯盟現已舉辦10期,通過突出青年人一起學,累計吸引機關青年黨員1200多人次參與﹔“學習矩陣”通過強化青年人主動講,已累計推出機關青年黨員講授課程70多個,有效引導機關青年黨員主動“學”、深度“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由表及裡、縱深推進。三是突出帶動性。通過組建機關青年黨員宣講員隊伍等方式,以現場宣講、視頻宣講等方式,帶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青年黨員引導青年群體,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決策部署上來。去年以來,由機關青年黨員參與錄制的《牢記總書記囑托》《傳承紅色基因》等微視頻,在機關黨員和青年群體中引起了強烈共鳴。

強化組織引領,切實打造機關青年黨員過硬隊伍

始終把機關青年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重點,突出政治機關建設要求,持續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健全從嚴管理工作體系,全力推動機關青年黨員成長成才。一是加強黨員發展。一方面,將機關黨員發展工作向機關青年群體傾斜,大力培養並優先發展政治覺悟高、能力素質強、紀律作風好的優秀機關青年干部加入黨組織,持續優化機關黨員隊伍結構比例。今年,市級機關分配的黨員名額中,35周歲以下佔四分之三以上。另一方面,嚴把入黨關口,嚴格按照發展流程做好青年黨員發展工作,從嚴審擬發展青年黨員檔案,全力為機關青年黨員成長保駕護航。二是加強紀律約束。在清廉文化進機關工作中,積極推動“青”元素與“清”元素融合,培育充滿朝氣活力的清廉文化,持續淨化機關政治生態。特別是,重點針對管人、管財、管物以及審批、執法等權力相對集中、青年干部集聚的科室開展清廉科室、站所建設,有力引導機關青年黨員、青年干部守牢底線、筑好防線。目前,已備案清廉科室站所126個。三是加強關心關愛。落實機關黨組織定期開展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分析制度,加強青年黨員群體思想狀況的綜合分析研判。同步健全談心談話等工作機制,尤其是根據青年人的身心特點,引導機關黨組織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工作,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激勵關愛機關青年黨員。

強化作風引領,切實提升機關青年黨員實干擔當

始終把提升機關青年黨員的實干擔當的意識和能力作為重點,切實發揮機關青年黨員的獨特優勢,在推動落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戰大考中當模范、作表率。一是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當好先鋒隊。扎實推進“黨旗進項目、黨員上火線、黨徽耀行業”行動,堅持工作推進到哪裡、支部就建到哪裡,黨旗插在哪裡、青年黨員就在哪裡。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機關青年黨員主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戰斗在冷鏈物流、高速道口、隔離專班等高風險崗位,在“防輸入”“守小門”等工作中發揮了突擊隊作用。二是在專項攻堅工作中當好生力軍。積極引導機關青年黨員在穩進提質、垃圾分類、城村兩改、文明城市創建等行動中沖在前、干在前。尤其是在今年的穩進提質攻堅行動中,機關青年黨員在政策快速集成、服務精准直達、一線破難攻堅等關鍵性工作中發揮業務特長、主動連續作戰,以立說立行的工作執行力展現了機關青年黨員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實干擔當和過硬作風。三是在服務群眾工作中當好志願者。聚焦城鄉社區建設工作,積極推進“社區吹哨、黨員報到”,聯動組織部門開展“進網格、強治理”工作,引導機關青年黨員到所在社區主動亮身份、進網格,當好宣傳員、信息員、服務員,做好聯戶工作,開展志願服務,助推現代社區建設,助力基層社會治理。目前,機關青年黨員報到率已達99%以上。

(供稿單位:浙江省溫嶺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張莉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