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把握首要任務 建設模范機關——黨的十九大以來福建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綜述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7日16:02
文字縮放: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居於統領地位。黨的十九大以來,福建省直機關工委把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推動省直各單位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持對標對表,當好“三個表率”,走好“第一方陣”,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政治

工委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政治,推動省直各單位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講政治貫穿機關黨建和事業發展全過程、各方面。

深化對黨忠誠教育。工委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和平時期對黨忠誠“四個能不能”檢驗標准,在省直機關部署開展“忠誠在心、崗位奉獻”對黨忠誠教育。省直各單位通過主題黨日、上專題黨課、組織專題理論研討、座談交流等,廣泛學習宣傳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推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對黨絕對忠誠融入血液﹔用好福建省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常態化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依托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館、省直機關廉政教育點、廉政微黨課,扎實開展“八閩新風、清廉機關”主題廉潔教育。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普遍接受一次深刻的對黨忠誠教育,自覺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到一言一行上。

著力強化理論武裝。理論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堅定。工委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指導推進省直機關層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大學習”“大培訓”“大宣講”。組織“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抓緊抓實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大力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舉辦8期省直青年學習講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持續走深走實。加強對機關黨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闡釋,課題研究成果多次被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評為特別獎、一等獎和組織獎。省直各單位普遍建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議題”制度,健全以黨組(黨委)會議第一議題、理論學習中心組常設議題、黨支部“三會一課”主要議題、黨員教育培訓的第一課程為目標的工作機制,強化學習保障。

常態開展“政治體檢”。工委把“政治體檢”作為提升黨員干部政治能力的有效途徑。連續5年組織省直單位黨組(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發現問題1643個,提出問責建議124條。建立省直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簡明檔案,每兩年開展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思想狀況調查,堅持從政治上、思想上把握機關黨員干部。省直各單位常態化開展機關政治生態分析、干部思想狀況分析、內部檢查或系統巡察,落實分級分類談心談話,組織公共領域宣傳載體檢查和整改,自我淨化的能力持續增強。近兩年來,省直單位黨組(黨委)層面的問題少了,全局性普遍性的問題少了,較為嚴重的“大問題”少了。

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根本要求

工委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省直機關落地生根,發揮“第一方陣”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2019年7月9日,黨中央歷史上第一次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隨即召開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專門出台文件,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我省機關黨的建設作出部署、提出要求。3年來,工委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通過召開座談會、推進會、研討會、理論闡釋、分眾化宣講等多種形式,持續掀起學習貫徹熱潮,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對標對表、提質增效。省直各單位通過召開黨組(黨委)會議、中心組學習、專家輔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研討等方式,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落實。

緊緊圍繞全省大局開展工作。工委堅持把省級機構改革作為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契機,下發指導意見,深入涉改單位調研督查,落深落細落實思想政治工作。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動員省直機關開展系列宣傳活動,積極穩妥做好重大熱點問題的輿論引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廣泛開展“眾志成城戰疫情、省直機關勇當先”“抗疫一線黨旗紅、省直機關在行動”等活動,共發放50批3400多萬個口罩等防疫物資,高質量完成省直單位5批2353名抗疫支援人員休整和健康管理工作,受到多方好評。省直各單位堅持全省“一盤棋”,立足職責,發揮帶頭帶動作用,大力支持支援重點地區疫情防控、經濟穩增長、民生社會保障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殲滅戰。

著力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緊緊圍繞“一個篇章”總目標、“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項重點任務,創新活載體,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聯合有關部門連續5年開展全省機關體制機制創新優秀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助推建設“機制活”的新福建。聚焦新時代山海協作,推進兩大協同發展區機關黨建合作交流,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會議精神,推進閩寧機關黨建協作互助。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推動省直各單位組織開展“走在前作表率、助力脫貧攻堅”“我在鄉間有畝田”“福行八閩、扶困助殘”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累計為貧困村籌措資金8.79億元、項目1.2萬余個、辦實事500余件,認籌認種拋荒耕地近3000畝。注重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廣泛開展建功立業主題實踐活動,舉辦勞動和職業技能競賽,選樹一批先進典型。省直各單位聚焦做大做強做優“四大經濟”,圍繞“兩穩一保一防一控”重點工作,立足部門職能,大力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開展“黨旗在飄揚”、“根在基層”蹲點調研等,鮮紅黨旗在經濟建設主戰場、文化發展大舞台、社會建設新領域、科技創新最前沿、疫情防控大考場、重點項目第一線高高飄揚。

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底線紅線

工委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底線紅線,推動省直各單位真正讓紀律、規矩實起來、嚴起來。

開展學習貫徹黨章活動。工委堅持從自身抓起,根據《黨章》和有關黨內法規,修訂《工委委員會工作規則》,出台《關於加強工委班子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工委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若干規定》,強化自我約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省直各單位組織開展學習貫徹黨章系列活動,把《黨章》列入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牢記第一身份、加強黨性修養,讓黨章黨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加強調研監督檢查。工委每年派員指導省直各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定期通報黨員領導干部落實雙重組織生活情況。推動成立機關黨建督查室,出台《省直機關工委黨建督查工作辦法(試行)》,黨建督查成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結合黨內集中教育和文明單位考評,開展兩輪以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重點的調研督查。從督查情況來看,近年來,政治機關意識在省直機關普遍樹立起來,“重業務輕政治”“以業務部門的業務干部自居”等認識偏差不斷得到糾正,機關各單位“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意識普遍增強。

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注重發揮省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和機關紀委的職能作用,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兩面人、兩面派”行為,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緊起來。編印《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常用黨內法規選編》,匯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直機關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30個案例匯編》,定期開展“忠誠守紀、擔當作為”警示教育活動,以案明紀釋法,引導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規矩意識。5年來,省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審理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案件10起,有力維護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性。

把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作為重要目標

工委把建設模范機關作為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目標,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重要抓手和載體,堅持以創建推動業務工作、促進問題整改、樹立機關形象,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成為轉變工作作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加強頂層設計。省委高度重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在關鍵節點、重要時刻,給予有力領導指導。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國省級機關率先召開政治建設推進會,對推進省直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部署,強調“省直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把省直機關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后,省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並對創建模范機關活動進行部署。2021年11月,“積極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寫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把創建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今年1月,省委常委會會議聽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匯報,審議通過《福建省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考評辦法》,進一步規范推動創建工作。8月,省委主要領導在《機關黨建研究》刊發署名文章,強調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扎實實把福建的事情做好,同時強調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對創建模范機關提出明確要求。在省委領導下,全省各級機關的政治屬性更加鮮明、政治功能更加強化、政治生態更加清朗,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加彰顯,為推動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強化指導督促。省委領導示范帶頭,出席創建工作的重要會議、活動。5年來,多位省委領導深入省直機關、挂鉤聯系黨支部、基層聯系點,或開展創建工作調研,或出席創建工作動員部署會,或聽取創建工作匯報,或對創建工作作批示提要求。工委牽頭抓總,發揮職能作用,把創建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黨組(黨委)抓黨建述職評議、黨建調研督查、績效考評的重要內容,先后出台《關於在省直機關開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福建省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考評細則》,推動各級機關結合實際,扎實推進政治型、學習型、服務型、效能型、堡壘型、清廉型“六型”模范機關建設。5年來,工委先后召開9場部署會、推進會、聯席會議、工作座談會,深入省直各單位、九市一區機關調研、宣講,有力推進全省創建工作規范有序、常態長效。

加大宣傳交流。工委充分運用“八閩機關黨建”電視欄目、福建機關黨建網和公眾號、《黨的生活》等媒體,大力宣傳開展創建模范機關的重大意義,反映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動態,交流各級機關創建工作的經驗做法。2022年第8期《旗幟》雜志刊發了工委文章《著力建設“六型”機關 全面提升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質效和水平》,介紹了近年來福建省推進創建模范機關的工作做法。《黨的生活》“創建模范機關”專欄刊發20多家省直單位經驗做法,福建機關黨建網和公眾號推送34期“創建模范機關掠影”,介紹50多個省直單位經驗做法。省直各單位通過黨建聯系片內單位座談交流、組織現場觀摩、學習研討等,互學互鑒。全省機關創建氛圍濃厚,建設模范機關的目標深入人心,成為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標識。

新時代新征程新氣象。福建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勇擔使命、忠誠履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機關黨的各方面建設,把模范機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