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廉潔文化助推清正科研

賈文斌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8日09:25
文字縮放:

自2020年起,山東省農業科學院在全院開展“政治領廉、經濟守廉、制度固廉、文化修廉”為主題的“廉潔院所”建設工作。今年,院黨委將 “廉潔文化”列為建設重點,融入各部門各單位建設全局,制定特色工作方案,全體科研人員和職工積極參與,務求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工作環境。

堅持理論武裝。注重打牢理論根基,教育引導全院黨員干部增強黨性信念,將廉潔文化相關內容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黨內政治生活,並將其列入全院工作要點和干部提拔及教育培訓等內容中,同時制定了相應的考核細則及黨風廉政責任書等。

聚焦重點群體。強化 “頭雁效應”,面向全院處級干部開展“四個一”提升工程(一次業務培訓、一本廉潔手冊、一場廉政警示、一封勸廉家書)。組織處級干部參加駐省農業農村廳紀檢監察組集體廉政談話,發放《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提示卡》,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的廉潔自覺性。嚴格落實《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科研道德規范》及《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科研誠信管理暫行辦法》等規章,力戒科研不端行為,實現了文化建設與制度保障同步並行。發掘潛心科研、勤廉兼優的典型,開展“十佳農科人”評選工作及“知識分子大修身”等系列活動,有效發揮了正面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

加強載體建設。在院網站、微信公眾號以及院報院刊等平台開設廉潔文化專欄,積極宣傳新時代廉潔文化理念,同時借助其它載體,實現了廉潔文化建設與傳播載體的立體多元。例如,採用文字和圖像相結合的形式,在辦公場所及職工社區設立“廉潔文化牆”,將廉潔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增強廉潔文化建設的公眾參與度、互動性和體驗性。組建精品講師團,紀檢工作人員積極開展宣講授課,常態化做好宣講活動。各單位積極運用各種載體,營造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推動全院廉潔文化建設向縱深發展。有的單位積極探索形成“廉潔+業務”融合模式,將廉潔文化建設與業務工作相結合,開展“一所一品牌”特色建設,展示本單位的建設成果﹔有的單位及時總結建設成果,凝練成特色制度匯編、文化標語以及成果報告﹔有的單位在毛主席視察山東省農科院紀念地、院史展覽館等廉潔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活動等。

(作者單位:山東省農業科學院)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