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做好新時代黨的宣傳工作

白楊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9日15:37
文字縮放: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對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是集中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權威之作。作為一名宣傳工作者,要學好用好這部權威著作,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做好新時代黨的宣傳工作。

掌握歷史主動,堅持實事求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重要文章,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宣傳工作者不僅要熟知黨的歷史,還要熟知黨的宣傳歷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既要在百年歷史長河中辨明歷史方位、看清歷史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做歷史洪流中的引領者、奮進者、搏擊者,更要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尤其在國際局勢風雲詭譎的當前,一定要有勇擔責任使命的歷史擔當,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宣傳好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講好中國故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決心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心懷“國之大者”,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性原則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和精髓。而“黨是領導一切的”也始終是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一條紅線。宣傳工作者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時刻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做到黨中央有部署,宣傳工作有聲音見行動,為黨為民、激濁揚清、貴耳重目,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

堅守為民初心,站穩人民立場。我們黨之所以能牢牢把握歷史主動,最根本的是始終植根於廣大人民群眾之中。而黨的宣傳工作隻有堅持人民性,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三專題就專門講“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宣傳工作者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利益,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有機統一起來,堅持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讓人民群眾站在“C位”,多宣傳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進一步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釋放出來,把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激發出來,讓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迸發出來﹔也要多宣傳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先進事跡和典型經驗,體現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宣傳工作者。

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國際視野。高質量發展呼喚高質量宣傳,高質量宣傳助力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宣傳工作者應當准確把握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時與勢,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積極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與時俱進推動內容理念、方法手段和體制機制創新。尤其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正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十二專題中指出,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作為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因此,做好新時代黨的宣傳工作還要有針對性地提升國際傳播能力與水平,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隊伍,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作者單位: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宣傳部)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