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征求對中共二十大報告的意見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新華網2022年10月14日08:48
文字縮放: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征求對中共二十大報告的意見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中共中央8月31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面對新時代新征程的新任務新要求,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要加強合作共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習近平介紹了中共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的形成過程,他希望黨外人士暢所欲言、開誠布公,發表真知灼見,對中共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高鴻鈞先后發言。他們認為,中共十九大以來的5年和新時代這10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中共二十大報告稿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的制高點,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是指導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他們還就增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識、構建國際人權話語體系、推動雙循環格局下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東北振興、加強統一戰線和新型政黨制度建設、做好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創新型企業家、完善高校管理體系、建立衛生費用穩定投入機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起草工作是中共二十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起草出順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適應黨和國家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的大會報告,我們充分發揚民主,加強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集中各方面智慧。聽取黨外人士對中共二十大報告的意見建議,既是政治協商的重要內容,也是黨外人士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建言獻策的有效方式。

習近平強調,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統戰部專門征求了黨外人士對中共二十大有關議題的意見和建議,大家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今年上半年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過多種形式開展考察調研,形成了一批高質量調研成果,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剛才,大家在發言中進一步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和吸納。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謝。

習近平指出,堅持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新時代1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習近平希望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發揮各自在協調社會關系、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中的積極作用﹔深化政治交接,突出政治性、傳承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

丁薛祥、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楊曉渡、陳希、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尤權、王毅、肖捷、張慶黎、夏寶龍、何立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黃宇光等。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