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凝聚新征程團結奮斗力量

盛榮華
來源:旗幟網2022年10月17日16:35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信息時代黨的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鮮明提出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宗旨,充分發揮互聯網通達億萬群眾、連接黨心民心的獨特優勢,讓互聯網成為我們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新渠道、新陣地、新空間,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高度重視網民,深刻認識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意義

當今時代,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交流交往、創新創造的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新形勢下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弘揚百年大黨優良傳統的必然要求。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當前,我國網民數量超過10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我們要充分發揮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優勢,切實將黨的群眾路線拓展到網絡空間,走深走實網上群眾路線,讓互聯網成為黨心連接民心的“快速路”“連心橋”,真正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的迫切需要。網民是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網上弘揚正能量、抵制負因素最廣泛、最深厚、最持久、最有創造力的力量。目前,廣大網民各種意見訴求在網上集中呈現,現實社會各類矛盾問題也經常通過互聯網傳導、擴散、發酵。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互聯網即時性、參與性、互動性強的優勢,傾聽網民聲音、反映網民訴求、回應網民關切,畫好凝聚共識的同心圓。

提高信息化條件下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信息化條件下我們黨重要的執政環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必修課。我們要站在信息時代“趕考”“過關”的政治高度,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學網、懂網、用網,強化互聯網思維,既會“鍵對鍵”又能“面對面”,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不斷夯實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廣泛凝聚網民,同心唱響網絡空間昂揚奮進的時代強音

億萬網民是網絡空間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關鍵力量。要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充分發揮廣大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合力推進網絡內容建設,廣泛匯聚億萬網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強化網上思想引領。堅持高舉思想旗幟,精心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引導億萬網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運用互聯網平台優勢、資源優勢、傳播優勢,拓展手段載體,建好網上矩陣,創新宣傳語態,注重互動引導,形象生動地闡釋黨的創新理論,讓黨的聲音始終成為網絡空間最強音,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有效開展宣傳引導。發揮網絡傳播互動、體驗、分享的特點,全方位多層次展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以小故事襯托大時代,有效引導社會話題、引領輿論走向。突出網民在傳播正能量中的主體作用,推出更多有溫度、接地氣、暖人心的網絡原創作品,實現網民引導網民、網民教育網民,真正使廣大網民成為正能量的生產者、傳播者、引領者。

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建立健全網上風險防范機制,穩妥應對和及時處置各類突發敏感輿情。對網上錯誤言論敢於斗爭、敢於亮劍,及時批駁歷史虛無主義等網上錯誤思潮,全面清理各類網絡有害信息,堅決守好守牢網絡陣地。

密切聯系網民,積極搭建深入基層貼近群眾的橋梁紐帶

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們要積極探索、勇於實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通過網絡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讓互聯網真正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主動傾聽網民心聲。善於運用互聯網與群眾交朋友,通過設置網絡留言板、開通網絡問政平台、網絡直播互動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心聲、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做到“群眾留言,干部留心”。加強網上調查研究,建立網上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有效機制,廣泛收集好想法、好建議,努力把網民的所思所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

積極回應網民訴求。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暢通群眾反映困難問題和各類訴求的渠道,推動各地各部門把網上發現問題與網下解決問題相結合,把網上輿論工作和自身業務工作相結合,探索完善網絡“接訴即辦”機制,形成網上網下聯動工作格局,切實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

誠懇接受網民監督。積極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推動黨務政務信息公開,完善民意匯集機制,讓網民廣泛深入地參與政策制定、執行和監督。建立互聯網監督平台,加強全媒體賬號建設,完善網上信訪、網上投訴等監督渠道,對群眾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評和意見要認真聽取,更好地改進工作、提升水平。

緊緊依靠網民,堅決打好網絡生態治理的人民戰爭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淨化網絡生態、建設清朗空間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和廣泛參與。要堅持網絡治理為人民、網絡治理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網民的主體作用,打一場網絡生態治理的人民戰爭。

集中整治網絡亂象。深入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統籌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特別是要緊盯廣大網民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網絡暴力、網絡詐騙、色情低俗、“飯圈”亂象、流量造假、網絡水軍、網絡直播和短視頻亂象等突出問題,為人民群眾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共建共享網絡文明。貫徹落實《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網絡公益工程,加強網絡誠信建設,打造網絡文明伙伴隊伍,持續提升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品牌的影響力、感召力,推動網絡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讓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蔚然成風,為構建清朗網絡空間注入深厚持久的動力源泉。

加強網絡舉報辟謠。鼓勵網民積極舉報網上違法和不良信息,持續加大網絡舉報受理處置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化網絡謠言治理,辦好用好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制作發布內容權威專業、形式生動多樣的高質量辟謠信息。深化網絡素養教育,增強識謠辨謠能力,使廣大網民成為清朗網絡空間的建設者、守護者和受益者。

積極服務網民,切實提高開展網上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

當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日新月異,為互聯網利民惠民創造了廣闊空間。要依托數字政府和數字社會建設,充分發揮信息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社會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黨員干部學網懂網用網水平。主動適應信息時代發展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互聯網思維,主動學網、真正懂網、善於用網,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通過互聯網走進網民心坎裡、當好群眾貼心人,真正把網上群眾路線走深走實走好。

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開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百個成績突出賬號推選活動,進一步擴大優秀政務類賬號的公信力影響力。加強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和在線監管平台建設,持續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積極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社會管理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推動形成數字社會治理新格局。

拓展數字化惠民成果。扎實推進數字鄉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深化數字技術在教育、醫療、衛生、就業、交通等重點民生領域的創新應用,豐富數字化生活場景和體驗。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堅決打擊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網絡合法權益,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旗幟》2022年第9期﹔作者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