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傳承紅色基因 推動網信體系跨越發展

毛永慶
來源:旗幟網2022年10月18日10:37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絡信息體系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網絡信息體系建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以下簡稱“28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信息體系建設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網信體系建設,推動總體能力躍升,有力支撐網信體系跨越發展。

傳承紅色基因,在新變局中提升總體能力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是我們不斷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重要法寶。20世紀50年代,面對強國的軍事和技術封鎖,黨中央高瞻遠矚,果斷作出了獨立自主研制我國防空自動化系統的英明決策。1964年10月,防空指揮自動化總體研究所(28所)組建成立,負責系統總體論証及研制建設工作,研制建設出我國第一套防空指揮自動化系統,鍛造了“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開拓創新”的精神。在這一精神的滋養下,現在的28所已經成為國內唯一能夠同時承擔各級各類指揮信息系統研制建設任務的核心骨干研究所。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秩序深刻調整,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各種風險挑戰大幅增加,我軍信息化轉型勢在必行。對28所來說,需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從系統總體向體系總體轉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快構建網絡信息體系。

培育“總體精神”,推動重大項目建設

近年來,28所加大培育“總體精神”力度,推進研發模式轉型,打造協同共贏的總體生態圈,全面提升總體能力。

把培育“總體精神”作為凝神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性工程。為弘揚先輩光榮傳統、傳承科技報國的紅色基因,構筑與單位相匹配的精神旗幟,不斷匯聚網信體系建設磅礡力量,黨委以“全員參與、全體討論、全維宣傳、全面落地”為路徑,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樹牢“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核心價值觀,繼承“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開拓創新”的精神稟賦,構建“引領、擔當、協同、共贏”的總體精神,厚植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的行為范式,促進全體員工將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始終融入網信體系建設的具體行動。

從打贏信息化戰爭的高度出發,統籌推進研發管理變革。黨委以“總體牽引、領域主導、專業融入、平台支撐、創新驅動、制度保証”為總體思路,全面統合技術體制,從研發組織上,調整適應形成聯合作戰體系的矩陣式研發架構﹔從產品形態上,以模塊化的產品譜系支撐戰斗力的快速生成﹔從研發管理上,打造系統運行平台和研發作業平台,實現研發質量和效率顯著提升,有效牽引總體能力整體躍升,形成與強軍需要相適應、與戰略發展相銜接、與文化精神相匹配的總體能力。研發模式轉型推進實施以來,獲得充分認可。28所經濟規模持續擴大,經營質量穩步提升,始終位列中國電科第一梯隊,為高質量發展構筑了深厚基礎。

切實發揮表率作用,廣泛凝聚價值共識。匯聚軍事研究院所、知名院校、領軍企業等行業優勢力量,推動軍地、軍民協同創新攻關,打造網信體系技術創新前沿陣地和學術共享交流平台。堅持與黨政軍用戶、產業鏈上下游單位、高校與科研機構、系統內單位等多方單位積極聯建共建,切實將單個組織優勢轉化為跨單位、跨領域協作的凝聚力和驅動力,打造共享賦能的總體“生態圈”,構建網信體系“朋友圈”。

在“總體精神”的引領下,28所將總體意識轉化為實際行動並貫穿到體系性重大項目建設全過程,成功保障百余次重大活動,獲得各方高度認可。

服務國家戰略,引領網信體系跨越發展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28所黨委把加快推進網絡信息體系建設作為使命所系、發展所向,用心用力做好精神傳承和守正創新,不斷發揮體制優勢,全面激發網信體系發展動力。

持續提升總體精神價值創造力。圍繞新時代國防建設需要,瞄准單位的特殊使命,把傳承精神、守正創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更深沉的文化價值認同,引領單位干部職工以飽滿的精氣神投身重大工程建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使“總體精神”成為鼓舞和激勵全體員工不斷攻堅克難、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

不斷釋放體制機制的強大效力。全面適應軍隊和信息化建設的轉型變革,在研發效能和管理效率上持續用力,推動研發模式轉型全面落地,提升裝備研制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充分體現國有企業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體制優勢。

全面打造網信體系發展新動力。打造更多典型示范工程,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助力網信體系戰略擘畫加速落地。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爭當原創技術策源地。努力打造網信體系高層次人才雁陣格局,以強有力的人才資源支撐網信體系跨越發展。

(作者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黨委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