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信任·信心·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曉鬆、朱基釵
來源:新華網2022年10月19日08:45
文字縮放:

  16日上午,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廣西代表團,同大家一起討論二十大報告。

  在討論中,大家談成就、說體會、提建議,飽含著信任、充滿了信心、凝聚起力量。

  來自廣西蒼梧縣山坪村的祝雪蘭代表,在發言中談起邊遠瑤寨發展茶產業帶來的巨大變化,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山坪村過去是貧困村,在祝雪蘭帶動下,全村抱團發展茶產業,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超過2萬元,一片片茶葉照亮了“共富夢”,一座座茶山變成了“幸福山”。

  祝雪蘭開心地說:“十幾年前,兒媳婦來我家,走了4個多小時山路,沒進門就想回娘家了。今天的山坪村,不僅本地姑娘不想走了,外地姑娘還想嫁過來,很多外村小伙子也想當上門女婿哩!”

  習近平總書記欣慰地點點頭:“茶產業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產業做大做強。”

  瑤寨巨變,是新時代偉大變革中的一朵浪花。

  10年來,廣西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八桂大地面貌一新。

  10年來,中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此時此刻,代表們不由得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說過的那句話:“中國人說話、中國共產黨說話、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說話是算數的!”

  “謝謝總書記,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吃上了‘茶香飯’,走上了‘幸福路’。有黨的堅強領導,讓我們對實現共同富裕充滿了希望,鼓足了干勁。”祝雪蘭朴實的話語,道出大家的心聲。

  新時代的輝煌成就,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

  這信任,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任,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任,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信任!

  新征程的美好明天,鼓舞砥礪奮進的信心。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包含著“美麗中國”的鮮明底色。

  桂林市委書記周家斌代表說,這些年桂林在保持漓江生態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可持續性上下功夫,生態保護與富民利民實現了雙贏。

  周家斌表示,他們會像保護好眼睛一樣,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我們堅信未來的漓江一定會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白鷺成群,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桂林山水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深的“漓江情結”:少年時代,他曾來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如詩如畫的自然風光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廣西考察再到漓江,看到山水依舊,十分高興,同時反復叮囑:“保護好廣西的山山水水,是我們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

  周家斌告訴總書記,一年多來,他們在保護好桂林山水的同時,正努力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

  周家斌對總書記說:“象鼻山公園已經免費開放了。”

  總書記問:“這是一段時期政策,還是長期政策?”

  周家斌回答:“是永久免費的。”

  總書記點頭贊許。

  還景於民,算的是大賬﹔保護生態,謀的是長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句話就給桂林定位了。如果桂林山水‘乙天下’,或者變成了天下無名,那就不是桂林了。桂林要吃好‘山水飯’。”

  總書記諄諄囑托:“不要隻想著發展經濟,保護好桂林山水就是對國家對民族最大的貢獻,這就是你們的‘國之大者’。”

  一身藍色工裝,說話干淨利落,來自廣西汽車集團的鄭志明代表,是一名從鉗工成長起來的國家級技能大師。

  在發言中,他講到,五菱汽車起步於學習日本。如今,日本開始研究我們的車。

  總書記笑著說:“這就是中國的發展變化。”

  近年來,鄭志明帶領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團隊,不僅自主研制完成工藝裝備515項,還通過傳幫帶培養了高級技工、高級技師、公司特聘專家等近20人。

  總書記關心地問道:“你的職稱走的是哪個序列?”

  鄭志明回答:“走了兩個序列,既是特級技師,也是高級工程師。要不是國家政策好,像我這種職高畢業的鉗工評上高級職稱,想都不敢想。”

  總書記又問道:“現在收入怎麼樣?”

  鄭志明脫口而出:“很好!”

  全場發出了一陣會意的笑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我們建設現代化,就要抓制造業,搞實體經濟。一定要轉變觀念,大力培養產業工人。”

  不知不覺,一個半小時過去了。會場內,氣氛熱烈,凝聚著共識,升騰著希望。

  在聽完大家發言后,總書記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信任飽含信心,信心凝聚力量。

  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帶領億萬人民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 編輯:白 翔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