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宋靜思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0月20日09: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勇於自我革命,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湖北省潛江市委書記向斌代表說,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付素珍代表說,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勇於刮骨療毒,黨的肌體更健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建七局建裝公司設計研究總院黨支部書記、院長白梅代表說。

  夯實思想根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代表說,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團結廣大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十年我們黨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集中體現。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代表說,高校要通過講好思政課等方式做好理論學習闡釋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四川省南部縣蜀北街道新華路西段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郭瑜知代表說,將把學習、宣講、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創新社區治理模式,用心用情服務群眾。

  強化使命擔當,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湖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熊倪代表表示,作為體育戰線的一員,將站穩人民立場,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為體育強國建設、健康中國建設事業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營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楊秀玲代表說,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要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經過不懈努力,我們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代表表示,將錘煉過硬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鄧亦武代表表示,“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服務保障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突出政治監督,鞏固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成果,為管好‘大國糧倉’、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堅持一嚴到底,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謝新星代表表示,將堅持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謹慎用權,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基層黨員干部離群眾最近,一言一行都代表黨的形象,要時刻牢記初心使命,在為民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中石化江漢油田分公司江漢採油廠新溝採油管理區新一站黨支部書記艾曉慧代表說,將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克難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堅守崗位、奮發有為。

  “黨的事業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建設一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十分重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陶縣布倫口鄉黨委書記李文娟代表說,基層火熱的實踐是黨員干部成長成才的最好課堂。年輕干部要鑄牢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留下奮斗足跡。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委書記寧文鑫代表表示,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努力交出新時代更加優異的答卷,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本報記者黃福特、路暢、許晴、李家鼎、羅艾樺、王明峰、孫龍飛、賀勇、李曉宏、楊迅、申智林、王昊男、張璁、常欽、徐雷鵬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