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本報記者 丁怡婷 王 洲 宦 翔 齊志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0月21日08:53
文字縮放:

  偉大變革鼓舞人心,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議報告、談體會、話落實,黨的二十大代表們紛紛表示,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本質要求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代表們紛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們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主任張忠軍代表說,獨特的國情、文化傳統和歷史進程,決定了中國必須堅定不移獨立自主推進適合自己特點的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

  “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張忠軍認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要立足國情,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

  巨大的人口規模,意味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更豐富的人才資源。“這十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越來越暢通,產業工人的地位和待遇明顯提升。”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代表說,新時代賦予億萬人民追夢、圓夢的機會,隻要每個人勤勉奮斗、積極作為,就能匯聚起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

  全面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新時代十年,我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發展香蕉種植、牲畜養殖等產業,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更廣。”雲南省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金水河村隔界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普玉忠代表說,要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而奮斗,讓鄉親們日子更紅火。

  “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甘肅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學術部副部長康忠芳代表說,當前,我們仍然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新征程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解決區域、城鄉、收入分配差距等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沒有物質文明,談不上現代化﹔隻有物質文明而沒有精神文明,也不是完整的現代化。”湖南大學黨委書記鄧衛代表認為,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新征程上,要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村裡因地制宜扶持發展臍橙、油茶等產業,還建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孝老食堂,村民們富了‘口袋’也富了‘腦袋’。”江西省贛州市上猶縣富灣村黨支部書記康寬軍代表說,下一步,要在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夯實農民增收基礎的同時,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讓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26.4%,清潔能源消費比例提高到25.5%,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基本消除……這十年,美麗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代表們認為,下一步,要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就要實現綠色發展。”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洪恩代表認為,“我國能源資源的基本國情要求我們促進用能方式向集約高效型轉變,為此,我們要積極推進能源革命,奮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這些年,中歐班列成了往返亞歐大陸的‘鋼鐵駝隊’,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新春代表認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自貿試驗區等舉措,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事實証明,中國不僅更好發展了自身,更惠及了世界。”

  “不同於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中國式現代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國防大學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系主任姜延軍代表認為,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人民對和平安寧的期盼更加殷切,“我們要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深刻理解本質要求,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勇毅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一次重大創新。”鄧衛認為。“這些本質要求緊密聯系、內在貫通,蘊含了新時代十年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將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姜延軍表示。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代表們紛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勇毅前行。

  實現宏偉目標,要銳意進取、志攀高峰。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主任許強代表告訴記者,當前北京正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著力釋放創新資源要素潛力、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中共上海市科學技術工作委員會書記徐楓代表說,近年來,上海科技創新事業取得了顯著進步,下一步將系統推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全力創新攻關。

  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代表說,教育工作者要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德樹人、以文化人、以志立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中國夢積聚力量。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煉油七部生產監督高東斌代表說,要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全力“傳幫帶”,為石化行業高質量發展培育更多技能人才。

  實現宏偉目標,要眾志成城、團結奮斗。

  來自文藝戰線的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黨支部書記、院長侯艷代表表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我們將努力打造西北秦腔藝術傳承保護基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滿足老百姓對精神文化的需求。”

  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世如代表說,將堅持以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海南省公安廳海岸警察總隊第一支隊紅島海岸派出所所長劉智代表說:“承擔著沿海岸線港口治安管控等任務,我們將嚴格執法監督、不斷提高執法效能,為社會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牢牢把握重大原則,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報告闡明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代表們紛紛表示,要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聽黨話、跟黨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黨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湖北省黃石市委書記郄英才代表說,新征程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道不變、志不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安徽省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現代化,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惠民生、暖民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鼓舞人心、凝聚民心。”認真學習報告,陝西省寶雞市鳳翔區陳村鎮槐北村黨支部書記張凌雲代表說,新征程上,要上下齊心、共同努力,想方設法解決好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增活力、拓空間,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廣東新會美達錦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陳欣代表認為,這些年,改革開放為廣大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活力,“隨著改革不斷推進,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破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成熟定型,民營經濟還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能夠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中免集團三亞市內免稅店有限公司銷售部銷售組長劉智力代表認為,推進高水平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將持續拓展我國經濟的活力、韌性與發展空間。

  ——敢斗爭、善斗爭,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中國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牛栓文代表表示,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要有效應對能源、資源、糧食等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就必須千方百計守住底線、掌握發展主動權,“在能源行業,我們要加強技術攻關,全力保障能源供應,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務。

  這是代表們的堅定信念——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這是代表們的澎湃心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本報記者劉志強、張垚、龔仕建、王昊男、黃福特、李剛、劉軍國、王錦濤、趙兵、張璁、李茂穎、孫振、金正波、范昊天、戴林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