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奮力推動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建設
護航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行穩致遠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
來源:旗幟網2022年10月26日10:25
文字縮放: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於世界學術之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立足我國創新發展實踐、推動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的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時代發展的戰略高度,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立足和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需要和新實踐,提出了包括“創新發展”在內的新發展理念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等一系列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對科技創新進行戰略性、全局性、長遠性系統謀劃,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是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的思想基礎。馬克思提出“科學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論証了科學技術在歷史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實際,圍繞“什麼是生產力”以及“如何發展生產力”,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理論進行了創造性發展。在“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重大理論創新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科技的定位和作用。他強調,“科技創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對新時期發展動力機制、演變規律深刻把握基礎上形成的重大判斷,體現了科學技術在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學說的重大飛躍,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遵循。

系統總結中國科技創新實踐的偉大成就與內在規律,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的實踐基礎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的重大變化。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增至十年前的3.4倍。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不斷強化,國家創新體系運行更加高效。科技創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等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的科技創新實踐反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內在規律。推動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建設,要加強這些規律的學理化研究,立足中國實踐分析闡述相應的概念、范疇、表述和典型案例。科技創新組織領導方面,要深入分析黨對科技工作的領導體制,總結將黨的領導政治優勢與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人才成長規律充分結合的理論﹔科技創新發展目標方面,要深入分析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技發展目標的影響,總結在不同發展階段把握科技發展機遇,逐步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的規律﹔科技創新發展路徑方面,要深入分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理論內涵,總結不同情景下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辯証關系。科技創新發展方向方面,要深入分析“四個面向”導向下的科技創新協調布局,總結發展中大國在科技資源配置、科技力量建設等方面的規律。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方面,要深入分析不斷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的經驗,總結面向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和經濟社會協同發展規律。科技創新人才方面,要深入分析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的理論內涵,總結科技創新人才體系建設規律。科技創新全球化方面,要深入分析我國科技創新的全球化水平、國際影響力以及對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總結科技后發國家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的規律。對這些重大問題的深入研究,不僅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也具有很高的學術理論價值。理解中國特色科技創新是破解中國發展之謎必不可少的“金鑰匙”,是全球范圍內孕育發展理論重大創新的“金種子”,誰能正確解釋中國的科技創新,誰自然就能處於理論的前沿、時代的前沿。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把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推向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自立自強、守正創新,構建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支撐和引領中國科技創新的偉大實踐。

不忘本來,汲取中國科技創新實踐的豐富營養。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科學技術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並賦予其鮮明的時代特點和新的實踐內涵。從“向科學進軍”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黨中央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都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正確方向。從“十二年科技規劃”的科技基礎布局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重點領域的突破引領,從“兩彈一星”到“天宮空間站”,從“科技扶貧”到“科技抗疫”,從建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到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艱苦奮斗、勇攀高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技成就,為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提供了最豐厚的土壤。

吸收外來,廣納世界各國科技創新的有益經驗。構建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並非隻立足自身發展,也要有廣闊的全球視野。無論理論還是實踐,中國科技創新歷程也是面向全球取長補短、兼容並包的過程,創新系統、創新治理、企業創新、技術經濟周期等重要理論都在中國的政策設計中生根發芽,自然科學基金、技術成果轉化、科技園區等重要國際經驗也與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有機融合,培育了內涵新穎的中國創新故事。當前,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隻有進一步學習吸收各界理論成果、總結奉獻理論貢獻,才能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面向未來,引領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並將完善國家創新體系作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戰略路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置於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復雜繁重的國內任務和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下,科技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越來越需要理論上的總結和引領。隻有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科技創新理論體系,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