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酸菜裡面悟初心

裴勝崇
來源:旗幟網2022年10月28日10:51
文字縮放:

“酸菜裡面就出政治。”這是1956年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關於酸菜的精彩論述。他從“資本家吃飯五個碗,解放軍吃飯是鹽水加一點酸菜”,看到了解放軍以艱苦奮斗的實際行動得了民心。

酸菜裡面有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對酸菜情有獨鐘。同在梁家河插隊的知青雷平生在接受《學習時報》記者採訪時,生動地回憶:“1970年的四五月……房東張馬有家要將前一年的酸菜倒出來騰出酸菜缸清洗,准備秋冬再腌新酸菜。張馬有的婆姨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倒出的酸菜,給我們拿來了一大盆。我和近平感謝之后不由分說下手抓起酸菜大嚼,直到把那一盆酸菜全部消滅掉,才心滿意足地舒了一口氣。”梁家河的酸菜,讓習近平總書記念念不忘。2004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接受延安廣播電視台《我是延安人》欄目記者專訪時專門提到:“最愛吃老百姓送來的東西,這家送一個玉米糕,那家送來一個高粱米的團子,吃得都很好。酸菜成為我最好的美味佳肴,以至於到后來,我到現在我還想念那個酸菜。”2015年回梁家河,習近平總書記和當年的“小伙伴”們一起吃飯,有一道菜就是酸菜。從酸菜中,習近平總書記看到的是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是從人民中走出來的、對人民懷有深厚感情的人民領袖。從梁家河的與民共苦、正定的為民請命、寧德的訪貧問苦、福州的為民解憂、浙江的親民愛民,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打響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再到現在推動共同富裕,無論是在基層、地方工作,還是在中央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百姓、造福人民。

從毛澤東同志的“酸菜裡面就出政治”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酸菜裡面有初心,一以貫之的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把人民生活幸福作為“國之大者”,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切情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情告白,再到“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責任擔當,一脈相承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初心宗旨、使命情懷不斷豐富和發展,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和厚重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所作的報告,“人民”始終是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就包括“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具體的戰略擎畫中,專門提出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兩個章節,鮮明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確定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原則和工作指引﹔號召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可以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一份一切為了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的宣言書和路線圖。

透過水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透過酸菜也能夠看到黨的為民初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尤其需要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牢把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緊緊圍繞“人民向往”的奮斗目標,樹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樹牢“依靠人民”的價值取向,用好“人民滿意”的重要標尺,扛起“不負人民”的奉獻擔當,書寫“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 編輯:王春春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