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新華社國際部俄文編輯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08日17:1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所作的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任務。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新華社國際部俄文編輯室黨支部全體黨員同志備受鼓舞,紛紛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一步一個腳印地把我社國際傳播事業推向前進。

旗幟鮮明講政治,闡釋“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是推動國際傳播和加強輿論斗爭的根本理論指導與實踐指南。俄文室黨支部牢固樹立核心意識,將支委帶頭學、集中統一學、內外聯動學、深入實踐學相結合,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從服務黨中央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政治高度來謀劃報道。

今年7月,配合金磚“中國年”創作的3D水韻大片《金光大道》,創造性地以“水”喻“道”,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長河的比喻為意象生發開來,聯結起金磚五國的標志性河流,最后匯成象征著合作大勢的大海與行穩致遠的大船,指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在大開大合的恢弘場面中深刻闡釋全球治理的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擔當。

在創作初期,俄文室黨支部聯合兄弟支部成立創意策劃團隊,反復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金磚會晤和相關國際場合的重要講話,不斷進行“頭腦風暴”,以“四個意識”提煉講話深刻意義,以此搭建全片架構、指導視覺化設計。團隊在對標對表上狠下功夫,讓每一幀畫面首先做到有據可依,再追求更高的藝術價值和表現力。《金光大道》播發后,全網瀏覽量3.5億,海媒瀏覽量320萬,在海內外輿論場都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落細落小話真情,展現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

今年以來,新華社緊扣黨的二十大宣傳報道主線,在全社展開“讀經典·改文風·出精品”系列活動。俄文室黨支部圍繞《新華通訊社90年90篇精品選》等著作和范長江、穆青、郭超人等老一輩新華人的經典作品,深入展開學習探討。支部黨員同志一致認為,這些體現時代主題的扛鼎之作之所以在數十年后依舊打動人心,和筆者聚焦普通人、講真話、重細節的朴實文風密切相關,這對當前的新聞報道同樣具有重大借鑒意義。

短視頻《中俄元首“冬奧之約” 一起向未來!》就是一次以普通人物視角展現大主題的有益嘗試。今年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與習近平主席舉行會晤,吸引了全球目光。為了讓報道更接地氣,俄文室策劃團隊從中國冰球小隊員的視角切入,借其成長經歷串聯起中俄兩國元首多次會面的獨家回憶,多維展現在中俄元首引領下兩國關系持續深化的精彩畫面,既富有深度和力量,又飽含溫度與深情。

此外,《“不是外人”的外國人!習主席講的就是他》以哈薩克斯坦小伙馬文軒援助西安抗疫為落腳點描繪中國與中亞五國人民間的深厚友誼,《鶴自“冰城”來:一場橫跨萬裡的生命“對話”》從俄羅斯留學生尤莉婭的視角探尋中俄生態合作帶來的環境之變,《中哈風電場把“壞天氣”變成“好能源”》以哈薩克斯坦風電場工程師馬克薩特的心路歷程勾勒“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務實合作的美好圖景……這些以小見大、以情動人的“短實新”融媒體稿件正是支部學思踐悟、守正創新的生動體現。

凝心聚力共奮進,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多年以來,俄文室黨支部堅持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充分利用京內紅色資源,以豐富多樣的形式開展線下集體學習活動。今年9月,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厚植愛國情懷,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黨支部全體黨員同志前往盧溝橋進行參觀學習。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發動“盧溝橋事變”,標志著日軍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開始。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領導下,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最終贏得抗戰勝利。橫跨永定河的盧溝橋,屢毀屢建,飽經滄桑。腳踏崎嶇的青石橋面,黨員同志共同回顧抗戰歷史,學習抗戰精神,緬懷英烈事跡,重溫入黨誓詞。

通過參觀學習,黨員同志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所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立志傳承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堅持守正創新,加快融合發展,在國際輿論斗爭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繼續揮洒青春熱血,始終做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用得上的新聞戰線尖兵。

面向新征程、新使命,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當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 編輯:林燕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