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做對黨忠誠、造福邊疆、不負重托的援藏人

趙勝斌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15日14:36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也為實現西藏地區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要深入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領悟,自覺運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新時代新階段援藏工作,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熱愛西藏、拼搏西藏、建功西藏,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中當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的援藏人。

當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定執行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援藏干部人才身處雪域高原,空間上離黨中央很遠,但我們的心必須始終向著黨中央,堅決做到黨要我干什麼、我就干什麼,黨要我怎麼干、我就怎麼干。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西藏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黨的治藏方略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守好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和雪域高原這一片聖潔之地。同時,要大膽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敢闖敢試,努力探索開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當好民族團結進步的傾力推動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使各族人民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這就要求我們援藏干部人才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員,積極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深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承發揚好黨領導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要當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播種員”,積極推動開展文化傳播進學校、進牧區、進社區、進機關和進教材、進文藝作品、進廣播電視,讓熱愛中華文化、熱愛偉大祖國的種子在藏區各族人民心中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當好邊疆經濟發展的奮力助推者。要緊密結合西藏地處邊疆、地廣人稀的實際,多在如何加強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農牧業人員轉移集中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和以留邊抵邊固邊興邊為主要內容的邊境地區建設上出主意。要科學把握西藏地區旅游資源豐富、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豐富、生態系統脆弱的實際,多在如何發展特色旅游產業、清潔能源產業、高效綠色農業、綠色環保工業和高科技企業,並怎樣進行科學布局、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對策建議。要在有效引入發展資源上用好優勢,發揮援藏干部人才來自中央單位各個部門、眾多企事業單位和全國多個經濟相對發達省份,職責范圍覆蓋國家經濟建設、社會民生的各行業各領域的優勢,以西藏經濟發展為己任,想西藏發展之所想,急西藏發展之所急,緊密著眼當地產業布局調整需要、綠色低碳發展需要和企業轉型升級需要,著力搞好資金、技術、人才協調引進工作,全方位助力西藏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好高原生態環境的悉心保護者。要愛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各種生態系統,用實際行動踐行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要大力支持高原生態全面保護修復工作,主動參與綠化造林、防沙治沙等國土綠化行動,積極助力生物多樣性以及森林、濕地、草原、重要水源地的保護監管,盡己所能促進高原休養生息、恢復生機。要廣泛發動在藏各族群眾支持生態保護、投身生態保護,幫助兌現各種生態補償機制,充分調動參與生態保護的主觀能動性,齊心協力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當好藏區民生福祉的有效增進者。要堅決貫徹鄉村振興戰略,經常深入偏遠農村、草場牧區,了解百姓增產增收、創業創收面臨的矛盾問題,研究提出解決的辦法措施,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想方設法增加擴大崗位供給,積極支持困難群體就業,讓各族百姓共享祖國繁榮發展的紅利。援藏干部人才要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把各族同胞的生命健康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一樣重視,時時挂在心間,經常憂心忡忡。大力支持醫療體系改革創新,積極推進各層級醫療機構建設,加大醫療技術人才外送培養力度,加快先進醫療設備的引進更新,助力健康西藏建設。援藏醫療工作要向縣域拓展、向基層延伸,不斷擴大服務的廣度、深度與頻度,讓更多百姓享受優質醫療資源救治。援藏干部人才要飽含真情、憂民之憂,俯下身去仔細傾聽百姓的呼聲、了解百姓的訴求、安撫百姓的情緒,想方設法化解百姓面臨的各種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助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用實際行動服務團結西藏各族同胞。

(作者系中央單位第十批援藏干部  西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 編輯:鄂歆奕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