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加快推動工業信息化綠色低碳發展中奮勇前行

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15日10:3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工信青年生逢其時,建功立業正當其時。必須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十年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體到工信領域,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等“百舸爭流”,標注新時代中國的新坐標。工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產業體系更加完備、產業鏈更加健全,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制造大國、網絡大國加快向制造強國、網絡強國邁進。作為親歷者、參與者、奮斗者,工信青年何其幸運!

按照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認為,“雙碳”目標是“兩步走”戰略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組成部分,時間節奏基本一致。在節能與綜合利用戰線上,我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必須一如既往,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向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奮勇前行。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作為工信領域的年輕干部,我們要帶頭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新發展理念中,創新居於首位,是第一動力。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商飛公司考察時指出“把大飛機搞上去,起帶動作用、標志性作用”。錨定這一重大創新成果、國之重器,從立項開始,工信人十六年磨一劍,C919大型客機於今年9月成功取得型號合格証,年底將交付首架飛機。作為工信戰線的一員,我們與有榮焉。協調是內生特點。我們深刻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區域協調發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深入研究黃河流域工業綠色發展指導意見,及時跟進體現最新要求,抓好相關政策的制定出台。綠色是普遍形態,也是節能司主責主業。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部署“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讓我們干勁倍增。我們要堅持繼承鞏固、創新發展,進一步認真落實《“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及時做好全年工作的謀劃、調度、推進,准確把握工作的進度、節奏,確保各項重點工作落地落細、取得實效。此外,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也要准確把握好開放與共享。我們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全面提升業務能力,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工業信息化綠色低碳發展的決策部署,奮發有為、積極進取,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編輯:閆奕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