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凝心鑄魂擔使命 埋頭苦干展宏圖

沈興國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16日10:46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期待、引領時代方向。“兩個確立”指引光明前景,宏偉藍圖鼓舞團結奮斗。這是新時代“甘肅干什麼、甘肅怎麼干”的總綱領、總指引、總動員,具有強大的政治動員力、思想穿透力、理論說服力、實踐引領力、時代感召力。作為黨的政治機關的黨員干部,要牢記“三個務必”,牢記“國之大者”,努力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力爭在學思踐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最要緊的事情。作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親身經歷者、見証者,深知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我們黨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正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以“胸懷天下”的大志向、大擔當、大情懷、大格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審時度勢、守正創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和輝煌成就。因此,“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二十大選舉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和輝煌成就的充分肯定,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准確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理論成果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是全方位、劃時代、開創性的戰略指引,戰略部署和重大舉措聚黨心、暖民心、筑同心。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獨具特征”,准確把牢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五個方面中國特色,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中,牢牢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在“質”的提升上持之以恆,在“量”的增長上趕超拼搏。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大力建設現代化經濟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咬定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放鬆,做優區域主體功能定位,做強傳統優勢特色產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定不移實行改革開放戰略,讓“絲路交響、如意甘肅”在“一帶一路”中譜寫新的絢麗篇章。

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黨的二十大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是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真實寫照,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智慧結晶。我們要認真學習新修訂的黨章,恪守黨員職責和義務,把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貫穿到人民政協工作的始終。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清醒和堅定,全面加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錘煉自己,在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鍛造自己。要堅持不懈地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緊密結合人民政協工作實踐砥礪前行。全面發展協商民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深刻把握協商民主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豐富內涵,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埋頭苦干、積極作為,在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上積極探索創新,以提高深度協商互動為指向、以推進意見充分表達為引領,以廣泛凝聚共識水平為目的,不斷完善協商民主體系,健全各種制度化協商平台。要在全面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有新突破,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在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肩負專門協商民主的使命職責,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助力建設覆蓋城鄉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發揮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示范帶頭作用,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全力助推營造甘肅法治化、規范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努力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彰顯奉獻政協擔當,奉獻政協智慧。

(作者系甘肅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