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偉大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

肖何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16日16:2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做到以偉大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

堅持科學理論武裝,掌握銳利思想武器

理論上的清醒是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的思想基礎。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深悟透中明方向、強力量、守底線,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堅持深學黨紀國法,夯實法治素養基礎

尊法學法是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的重要前提。深入學習黨紀國法,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的“護身符”。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對黨紀國法的學習擺到重要位置,要自覺做黨紀國法的“明白人”。隻有弄明白法律規定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才能做到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隻有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才能切實增強堅持自我革命的制度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做到將紀法條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堅持嚴實修身律己,培塑日常行為習慣

嚴實修身律己是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的有效手段。以偉大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要從日常行為習慣抓起。黨員干部日常行為習慣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任其發展下去,就難以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廣大黨員干部要以《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為准繩,在小事小節上對標對表,堅持抓早抓小,從點滴嚴起。要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慎重對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講操守、重品行,時刻檢點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注重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懂得是非明於學習、境界升於自省、名節源於修養、腐敗止於正氣、成功孕於習慣的道理,做到慎獨慎微,在小事小節上加強自身修養,從一點一滴中不斷完善自己,切實做到以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涵養和充分彰顯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堅持警鐘常敲長鳴,燒旺黨紀淬煉熔爐

警鐘常敲長鳴是鍛造遵規守紀過硬品格的堅強保障。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時刻繃緊紀律規矩之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才不會在“月黑風高無人見”的自欺欺人中亂了心智,才不會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語中迷失了方向,才不會在“富貴險中求”的僥幸心理中鋌而走險,才不會在“法不責眾”的錯誤認識中恣意妄為。要始終燒旺警示教育的爐火,堅持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做到以案示警、以案釋法明紀﹔要始終燒旺及時警誡提醒的爐火,對黨員干部出現的不良傾向和問題,各級黨組織要及時鮮明指出、鄭重告誡、善意提醒,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針對性談話函詢和誡勉談話等方式,使黨員干部始終嚴守政治上的高壓線、道德上的恥辱線、法紀上的警戒線﹔要始終燒旺從嚴懲處的爐火,堅持全覆蓋、零容忍,以嚴查快處傳導紀法規矩壓力,倒逼黨員干部遵規守紀﹔要始終燒旺紅色傳承的爐火,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接受監督和紀律約束,清白做人干淨做事,涵養清正廉潔新風正氣。

(作者系懷化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