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書面演講 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來源:新華網2022年11月18日12:34
文字縮放:

  新華社曼谷11月17日電(記者楊依軍 張崇防)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堅守初心 共促發展 開啟亞太合作新篇章》書面演講,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習近平指出,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我們必須給出答案。過去幾十年,亞太成員經濟發展取得了不凡成就,亞太經濟合作為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經驗彌足珍貴,初心需要堅守。

  要走和平發展之路。擺脫了冷戰陰霾,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小經濟體步入奔向現代化的快車道,“亞太奇跡”才應運而生。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后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斗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要走開放包容之路。幾十年來,亞太經合組織秉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持多樣性、非歧視原則,構筑了包容普惠的地區合作架構。正是憑借這種胸襟和格局,亞太地區才得以在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走在時代前列。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隻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

  要走和衷共濟之路。長期以來,亞太地區堅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合作中形成共同體意識,成為實現不斷發展的深厚根基。要加強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幫助,推動亞太經濟走在世界經濟復蘇前列。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我們要汲取歷史經驗和教訓,因應時代挑戰,堅定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第一,筑牢和平發展的根基。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反對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搭建亞太安全架構。

  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注重在經濟發展中保障民生,培育包容性發展環境。亞太發達經濟體要積極支持發展中經濟體,構筑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新伙伴關系。

  第三,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相互銜接,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

  第四,實現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有序推動硬件聯接、軟件對接、人員往來。中國將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各方發展戰略對接,共同建設高質量亞太互聯互通網絡。

  第五,打造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遵循經濟規律,堅持市場原則,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亞太產業鏈供應鏈。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第六,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加速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實現亞太經濟數字化轉型。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拓展綠色產業和綠色金融,加快構建亞太綠色合作格局。

  習近平深入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指出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推動超大規模市場不斷發展。中國將繼續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將不斷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造福亞太。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希望工商界朋友積極促進經濟合作,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亞太和世界發展繁榮貢獻正能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