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艱苦奮斗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周燕虎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18日17:0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發出號召:“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表現為不畏艱難、奮發圖強、爭取勝利的思想品格和工作作風。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第一次使用“艱苦奮斗”這一概念,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在過去十五年間的艱苦奮斗,挽救新的亡國危險是不可能的”,還把是否艱苦奮斗列為解放區與國統區的區別之首。美國記者斯諾到達陝北后,“看到毛澤東住在簡陋的窯洞裡,穿的是打了補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飯和辣椒土豆絲﹔周恩來睡在土炕上﹔彭德懷穿的背心是用繳獲敵人的降落傘做的”,把艱苦奮斗精神稱之為“東方魔力”“興國之光”。

回望歷史來路,艱苦奮斗的足跡清晰可見,艱苦奮斗的精神催人奮進,艱苦奮斗的故事激蕩人心。井岡山時期,紅軍將士吃著紅米飯,喝著南瓜湯,穿著破衣衫,粉碎了敵人的“圍剿”,星星之火越燒越旺。延安時期,延安軍民堅持“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開展了熱火朝天的大生產運動,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新中國成立后,十萬英雄兒女敢與天公試比高、敢教日月換新天,在萬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人工天河”。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繼承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這些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鮮活實踐,不僅為黨的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還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成為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精神財富。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艱苦奮斗的精神和作風一點都不能少、一點都不能丟、一點都不能變。“能不能堅守艱苦奮斗精神,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必須把艱苦奮斗精神作為一種寶貴財富來繼承,作為一種生活准則來堅守,作為一種精神狀態來弘揚,作為一種事業追求來踐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新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風雨無阻向前進,踏平坎坷成大道,步履鏗鏘地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南京市鼓樓高新區(國家大學科技園)管委會)〕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