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五力”並舉 抓好機關黨建

王維光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5日08:32
文字縮放:

山東省安丘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服務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以建設模范機關為主線,堅持做到“五力”並舉,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加強理論武裝,增強政治引領力。一是落實黨組(黨委)“第一議題”制度,指導督促市直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成立16個列席旁聽組,開展巡聽督學活動。二是領導示范帶動學,發揮關鍵少數“領頭雁”作用。今年以來,結合全市 “轉作風、優環境、促發展”和“基層組織建設年”等活動主題,共指導市直部門黨組(黨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210余次。三是黨員跟進全面學。開展專題黨課、讀書班、知識競賽、宣講會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耳入腦入心。用好“學習強國”“燈塔黨建在線”“愛山東”等學習平台,有力地提升了機關黨員干部理論水平。

嚴明制度規范,增強工作執行力。一是制定責任清單。建立完善2022年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三張清單”,進一步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制定下發《2022年度市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2022年市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等制度文件,明確責任,擰緊鏈條。年終召開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會議,將機關黨建工作納入單位高質量發展考核,發揮好“指揮棒”作用。二是劃分督查片區。將市直66個直屬黨組織劃分為3個黨建聯絡組,每個組由一名市直機關工委班子成員任組長,一名中層干部任成員,對組內單位的黨建工作進行調研、檢查和指導,日常督導情況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實現日常評價與年底考核相結合。三是做實日常監督。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出台《關於推動市直機關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進一步破解“兩張皮”問題的十項措施》等制度,制定機關黨員干部基本行為規范,搭建機關黨建工作的“四梁八柱”。開展機關廉潔文化建設,大力營造向上向善、向廉向勤的機關文化風尚,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強化基層基礎,增強組織凝聚力。一是開展支部評星定級。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建立科學完善、客觀公正、動態管理的“星級黨支部”認定評價體系。上半年命名2021年度市級“五星級黨支部”155個,專門分批次召開市直機關“五星級黨支部”授牌儀式暨黨建推進會議,對“五星級黨支部”進行表彰授牌。黨支部評星定級實行動態管理,每年根據各黨支部工作情況調整星級等次,建立起“能上能下”的調整機制,樹立崇尚先進的良好風尚。二是開展模范機關建設。把模范機關建設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項目建設”“經濟一線”等中心工作,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插在工地上”,實現項目一線黨組織全覆蓋、黨建活動全開展。做到機關創品牌、支部建保壘、黨員樹形象,打造機關建設新高地。三是深入開展“機關服務品牌”創評活動。彰顯安丘特色,展現安丘風採,打造安丘機關黨建新品牌。今年以來,對市直機關申報確立的293個品牌予以重新批准立項實施,年終將評選“十佳機關服務品牌”並給予獎勵。結合品牌創建,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黨建新風採”優秀黨建成果展示、先進事跡報告會、“最美機關黨員”選樹等活動,用好用活演講比賽、主題征文、專題黨課等形式,不斷總結新經驗、發現新典型、樹立新品牌。

發揮模范作用,增強黨員戰斗力。一是抓牢黨員培訓。全市開設“局長講堂”“青雲大講堂”,堅持“請進來教”與“走出去學”相結合的方式,分層次開展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支部書記專題培訓,強化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開展黨組織專(兼)職委員、黨務干部示范培訓,開拓黨務干部視野,提升“三專”能力。充實完善機關黨建培訓師資庫,靈活機動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開展“普通黨員大輪訓”,組織市直機關黨員進黨校集中接受教育。今年以來已連續舉辦黨員進市委黨校培訓班5期,培訓普通黨員485人。二是嚴格黨員教育。構建機關黨員分類組合、分類培訓、分類施策、分類考核的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高標准做好黨員教育監督管理服務工作。開展以“崗位練兵強能力、立足本職作貢獻”為主題的市直機關素質提升工程,組織 “比干勁、比服務、比項目、比貢獻”擂台賽,抓好崗位技能比武競賽,切實發揮一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融入中心大局。緊緊圍繞市委工作目標,立足全局看黨建,跳出黨建看黨建,把黨建工作放在建設更高水平安丘大局中去謀劃、去定位、去推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全市高質量發展。在今年春天的疫情中,3000多名機關黨員干部吃住在一線,積極投入到核酸檢測、小區防控等工作中,涌現出了一大批不畏艱險、主動靠前服務的先鋒模范。為充分展示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風採,今年5月,市直機關工委專門組織編印了《疫線黨旗紅》事跡手冊,收錄黨組織21個,黨員59人,有力地弘揚了正能量。

完善服務平台,增強對群眾服務力。一是狠抓機關作風建設。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建立機關工委統一領導指導、部門黨組(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機關黨組織具體推動落實的三級責任體系,堅持從上下班、請銷假等小事小問題入手,統籌各方力量,開展互查、抽查、督查,狠抓機關作風整頓,督促市直機關單位“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二是引導各級機關服務企業專員利用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全市服務企業專員已累計為企業解決各類問題500多個。三是深化“雙報到”和“黨員回家報到”機制。組織99個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黨組織及其黨員城市社區開展“雙報到”,開展志願服務350多場次。疫情防控期間,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迅速集結、沖在前面,組建一支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隊”,下沉“雙報到”社區,積極奔赴戰疫一線。組織開展春節、“七一”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活動,已累計發放慰問金13萬元,送去了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作者系山東省安丘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