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三高四強五型”工作法全面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寧夏回族自治區稅務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5日09:06
文字縮放:

寧夏回族自治區稅務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大力推進“三高四強五型”工作法,把“兩邊管”的體制優勢轉化成“兩邊強”的成效疊加,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質效不斷提升。

抓實“三高”主牽引,創新打造“三維共振”管理模式

立足管理機制維度,印發《“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實施方案》,下發系列黨建工作制度辦法,推行“四維考核”機制和“平時賽馬+半年考核”過程管理模式,量化考核時點、完成頻次、多方評價等指標,以“制度+考核”高起點夯實組織基礎。

立足管理對象維度,建立指導幫帶、過程答疑、經費保障機制,重點打造“先進人物宣講+支部品牌創建+金牌青年課堂”領航樣板,3個黨建品牌入選《區直機關黨建工作示范名錄》。

立足管理方式維度,線上依托“黨建雲”“學習強國”及“學習興稅”APP等,廣泛開展黨員培訓、知識測試、達人挑戰等活動,通過大數據分領域、分類別、分時段精准查找短板弱項,線下有針對性地加強分類輔導、業務指導,有效實現了傳統黨建“面對面”與雲端黨建“鍵對鍵”有機結合,以“線上+線下”高質量賦能智慧黨建。

突出“四強”主線條,健全完善“齊抓共管”黨建格局

在“縱”上強責任,逐級成立黨建領導小組,健全“年初明責—日常履責—定期督責—年終考責”四責閉環管理,按照“下抓兩級、抓深一層”要求確定縣分局(所)黨建聯系點和工作直聯點,集聚起縱向一體貫通抓黨建的整體合力。

在“合”上強互通,建立健全向稅務總局黨委、自治區黨委、區直機關工委報告工作機制,加強與市縣稅務局所在地黨委及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到定期通報工作、定期了解情況、定期征求意見。

在“橫”上強協同,把自治區效能考核指標融入稅務系統績效考核體系和機關黨建評星定級考核細則,統籌落實“條塊”黨建重點,力爭在工作上抓承接、在活動上抓結合、在成果上抓共享。

在“通”上強聯動,自覺接受區直機關工委相關部門的領導指導,統籌推進深化稅務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和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建設,積極協調地方有關單位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力爭共引輿論導向、共用陣地資源、共育先進典型。

匯聚“五型”主合力,持續提升“多元共建”治理效能

著力打造政治型機關,建立機關政治生態分析評價機制,開展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及對稅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專題學習、跟蹤督辦、考核銷號等,有力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著力打造服務型機關,連年圓滿完成預算收入目標,為自治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可靠的財力保障。出台繼續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26項稅收措施,一攬子落實6類21項127個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狠抓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落細,有效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快享,為護航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心針”。

著力打造實干型機關,廣泛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活動,先后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扶貧干部9人,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60萬元,為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貢獻了積極的稅務力量。

著力打造文明型機關,持續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廣泛開展“賡續紅色血脈 興稅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愛國衛生運動、文明交通志願服務。全區稅務系統機構合並以來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134個, 64.7%的稅務機關獲得“全國文明單位”榮譽。

著力打造廉潔型機關,全面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和稅務人員“八小時之外”監督管理,與自治區紀委監委建立加強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和“室組稅”協作配合制度,建立重要時間節點的常態化提醒、明察暗訪、專項治理等機制,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 編輯:白 翔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