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旗插在工地上 支部建在項目部

——棗庄市直機關工委傾力打造“攻堅‘棗’行動”一線黨支部品牌

棗庄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5日14:58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山東省棗庄市直機關工委緊緊圍繞市委“工業強市、產業興市”戰略部署,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聚焦項目建設,創新“四全”模式,打造“攻堅‘棗’行動”一線黨支部品牌,助推重點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省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進度均超出年度計劃20%。

堅持“全覆蓋”建強組織,當好項目建設“定盤星”。一是組織“全覆蓋”。市直機關工委立足黨建實際,充分發揮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在全市165個重點項目同步成立黨支部110個,把支部建在一線,把黨旗插在一線。指導各區(市)、棗庄高新區成立臨時黨委7個,由縣級領導或機關工委書記擔任黨委書記,由機關工委負責溝通聯絡,及時了解黨支部運轉情況、黨員思想動態和工作推進情況等。二是隊伍“全覆蓋”。由項目推進專員擔任黨支部書記,項目建設單位黨員納入黨支部管理。根據工作需要,由市、區(市)直部門或有關鎮街、項目建設單位負責同志擔任支部委員,共同參與黨支部活動。三是工作“全覆蓋”。明確黨支部職責定位,將政治建設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通過舉辦“攻堅突破從我做起”主題黨日、打造黨課“實景課堂”、開展機關黨支部和項目黨支部黨建共建等,推動黨建與項目建設目標同向、工作同步、責任同擔。

堅持“全過程”黨建引領,吹響項目建設“沖鋒號”。一是頭雁領航“全過程”。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項目推進專員及派出單位優勢,積極開展對上爭取、牽線搭橋、溝通協調等工作,切實幫助項目爭取政策和資源。以黨支部書記為中堅力量,抓好“傳幫帶”,與青年黨員在一線結為“師徒”,通過談心談話、專題輔導、以干代訓等,全面提升一線黨員隊伍素質能力。二是黨員沖鋒“全過程”。通過設置“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成立“黨員技術攻關小組”、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等措施,引導一線黨員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帶動技術骨干、企業職工大干快干,營造了干事創業濃厚氛圍。三是黨群聯動“全過程”。圍繞提升精細化服務企業質效,市直機關工委聯合市總工會開展“情系職工、夏送清涼”活動,組織82家市直機關基層工會為項目推進專員和一線職工發放防暑降溫物資﹔聯合市直有關部門開展“為企服務好窗口”和“我在窗口寫青春”創評活動,組織市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學習和志願服務,多措並舉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堅持“全方位”指導保障,打好項目建設“主動仗”。一是“全方位”謀劃布局。將重點項目黨支部建設作為市直機關工委書記突破項目暨基層黨建創新引領項目,印發《關於加強“攻堅‘棗’行動”一線黨支部建設服務“工業強市、產業興市”戰略的通知》。將重點項目黨支部作為機關黨建品牌創建主體,把黨支部建設情況納入機關黨建年度考核、模范機關和模范黨支部“雙創雙評”重要內容,以強有力的黨建引領保障項目建設等重點任務落實。二是“全方位”督促推進。在一線黨支部創新開展“我在一線當先鋒”和“點單+組團”送政策、送服務、送保障等系列活動﹔督促引導市直部門黨組(黨委)高度重視一線黨支部工作,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匯報,深入項目開展調研,指導一線黨支部建設,現場研究解決企業難題。三是“全方位”提供保障。根據實際需要,市直機關工委向重點項目黨支部劃撥專項經費71.5萬元,用於開展疫情防控和黨建工作﹔統一配發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員實用手冊、黨旗、黨員徽章、黨建學習資料等,持續增強一線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堅持“全鏈條”攻堅突破,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一是支部創建“全鏈條”。組織開展特色支部創建活動,推廣運用“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活動在一線開展、創新在一線體現”的“四個一線”黨支部工作法,建強組織、抓好隊伍、凝聚力量。及時發現、總結攻堅一線涌現出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典型,開設專題專欄廣泛宣傳一線黨支部的創新做法和先進事跡。二是作風建設“全鏈條”。一線黨支部黨員牢固樹立“我就是棗庄”的主人翁意識,大力發揚“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把服務重點項目建設作為能力作風建設的“實踐課”“大考場”,全身心投入、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務,在項目建設中練就過硬本領,爭當高質量發展的尖刀連、排頭兵。三是問題解決“全鏈條”。各一線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精力、集中資源,靶向施策、靠上服務,積極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項目復工復建。聚焦項目單位訴求,想方設法助企紓困,從嚴從實從快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今年以來,一線黨支部黨員共開展政策爭取、手續辦理、要素保障、宣傳推介等方面工作359項,切實為加快建設重點項目賦能助力。

( 編輯:張莉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