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推進新時代干部能上能下

林大衛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5日14:28
文字縮放:

2022年9月8日,中央辦公廳修訂發布《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總結吸收近年來干部隊伍建設新鮮經驗,鮮明亮出了干部優與劣的標尺、上與下的准繩,對於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完善從嚴管理干部隊伍制度體系,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重要意義。新時代干部能上能下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干部隊伍建設,把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升到戰略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黨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要求。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干部高標准嚴要求,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完善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情形,推動干部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標准,在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本領和斗爭精神養成,擔當作為。激勵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鍛造成為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

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常態化。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必須切實健全機制、落實責任,加強工作統籌、職數統籌,強化全周期管理,把推進能上能下與日常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領導班子換屆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重點圍繞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細化完善具體情形、調整程序、調整方式,科學規范運行調整機制。同時,要強化后續跟蹤教育管理,對認真汲取教訓、積極努力工作,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突出且經考察符合任職條件的,可以進一步使用、晉升職級或者提拔職務。真正扛起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從嚴管黨治吏的政治責任,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積極營造推進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環境和輿論氛圍。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推進干部能上能下,一方面,要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嚴格干部管理標准,體現嚴的主基調。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或者輕微問題的,及時予以提醒、談話、函詢、批評教育、責令檢查或者誡勉,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及時啟動調整程序。嚴格執行問責、黨紀政務處分、組織處理、辭職、職務任期、退休等有關制度規定,暢通干部下的渠道。另一方面,必須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區分問題性質、主客觀原因、情節輕重、危害程度等,結合干部一貫表現、認識態度、改正情況等,給予准確認定,作出合理調整安排,保護好干部干事創業、改革創新的積極性,寬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試等工作中的失誤。真正做到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激勵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忠誠履職、擔當盡責,推動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作者單位:國防科工局綜合司)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