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青年干部調研方法18條

鐘功軒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9日11:25
文字縮放:

編者按:

今年4月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在“學查改”專項工作中,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民生問題,從黨中央關注和群眾關切的“關鍵小事”入手,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關鍵小事”調研攻關活動。各部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106個部門2052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3.1萬多名青年干部自願參加、自主選題、自由組隊,積極開展調研攻關。青年干部以“辦好群眾關心關切的小事,成就為民服務的大事”的情懷,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提出攻堅克難的新招實招硬招,形成近2000篇調研攻關成果,並總結提煉了“青年干部調研方法18條”。現將18條調研方法(附典型案例)予以刊發,供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交流借鑒。

青年干部開展調查研究,要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堅持問題導向,運用系統思維方法,以了解真實情況、把握事物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為目標,並注意在調查研究中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和發動群眾,更好為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服務。

★ 1. 問卷調查。設計問卷的過程是對調研做整體謀劃的過程,要充分考慮各方關切,反映對工作的全方位思考。問卷發放要有一定數量。教育部青年干部就多孩家庭入學問題面向教育行政領導、中小學和幼兒園校(園)長、家長等設計3種不同問卷,全國31個省(區、市)共回收問卷3.27萬份。國家統計局青年干部選取住宿餐飲業、建筑業等4類受疫情持續影響的行業,在河北等7個省份開展小微企業問卷調查。

★ 2. 召開座談會。參會人員要有代表性。提前設置好議題,會上營造暢所欲言的氛圍,引導交流碰撞、相互啟發。中央財辦青年干部調研“平台經濟紅綠燈體系建設”,從監管方和被監管方兩個視角研究問題,邀請中央網信辦、中國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中國証監會等部門青年干部,以及互聯網頭部企業有關人士進行座談交流,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路徑。

★ 3. 一對一訪談。一對一、面對面深度交談,投入情感,說心裡話,建立信任。時間要盡可能長,把問題聊深聊透聊徹底。財政部青年干部與卡車司機交朋友,聽他們講自己的故事,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全國總工會青年干部通過與家鄉農民工敞開心扉、促膝談心,調研了解超齡農民工的所思所想。

★ 4. 微信群互動。以建立微信群、關注朋友圈等方式,與調研對象保持及時溝通聯絡,隨時掌握情況,互動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開展政策宣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青年干部與全國500多位貨車司機共建紓困微信群,深入了解國務院保通保暢各項政策落實情況,關心貨車司機生活需要,並宣傳有關政策。

★ 5. 實地和蹲點調研。一竿子插到底,帶著問題、帶著感情沉下去,虛心向干部群眾學習,學會“刨根問底”,掌握第一手鮮活材料。中央組織部30余名同志組成10個調研小組,利用15天時間分赴湖北等10省份的10個村蹲點調研,了解村班子運行情況和村情村貌。住房城鄉建設部青年干部在北京、上海等5省市實地調研走訪80個居民小區或公共充電站,深挖充電難問題的根源。

★ 6. 體驗式調研。轉變身份,以第一視角體驗群眾“急難愁盼”,做到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司法部青年干部深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交警中隊、派出所等,隨一線執法人員上街道、下工地、進社區,全程參與機動車違停取証、夜查酒駕等執法輔助工作,了解行政執法輔助人員工作生活真實情況。

★ 7. 跨部門聯合調研。與有關部門、機構、基層單位等開展聯合調研,克服本位主義,從全局出發研究問題,共克難關。住房城鄉建設部青年干部聚焦住房公積金租房提取問題,與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北京市海澱區住房公積金服務網點實行“三級聯合”調研。自然資源部青年干部聯合國家開發銀行青年干部,共同研究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問題,調研過程中還促成了有關企業與國家開發銀行的合作。

★ 8. 委托和延伸調研。借助第三方力量,委托專業機構,發揮專業優勢,延長調研手臂。商務部青年干部委托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對四省50余家紡織服裝行業中小企業開展調研。市場監管總局青年干部依托下屬成都標准化研究院,發揮其對外交流方面的優勢,了解我企業受國際規則影響的情況。

★ 9. 網絡調研。充分借助網絡平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教育部青年干部用2個月時間,通過線上調研的方式,廣泛搜集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用戶的體驗情況。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對2022 年“五一”勞動節和端午節假期的網絡輿情進行分析匯總,從中了解疫情背景下人民群眾的假日文化和旅游需求。

★ 10. 大數據分析。多渠道收集海量數據,抓取有效信息,運用信息化技術手段精准“畫像”。稅務總局青年干部抽取有關基礎信息數據導入調研問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青年干部利用算法模型對大數據進行分析,對比疫情前后社會反映找線索。

★ 11. 案例分析。研究剖析典型案例,好的差的都要有,從個別到一般,歸納共性,總結經驗,發現規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青年干部圍繞惠農資金管理抽樣分析一批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查找監管薄弱環節。公安部青年干部收集整理近5年發生的60起電動自行車火災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火災特點及關鍵致災因素。

★ 12. 信訪辦理和分析。通過信訪渠道、求助熱線等了解群眾訴求,並在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中做進一步調研。國家信訪局青年干部圍繞“雙減”課題,抽取部分群眾信訪件進行綜合分析。國家衛生健康委青年干部借助熱線電話,收集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電話和留言,了解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

★ 13. 心理分析。引入心理學專業機構、專業手段,收集情況、研判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等都要考慮心理因素。中國科協青年干部聯合中國心理學會開展青年科技人才創新心態調查。應急管理部青年干部注重分析應急值守崗位普遍性壓力的主要表現和具體成因,並在心理專家指導下就減輕、釋放崗位壓力提出對策建議。

★ 14. 文獻查詢。吸收借鑒已有實踐和理論研究成果,避免重復研究,少走彎路。國家發展改革委青年干部在關於產業工人的調研中,梳理近10年來學術界對產業工人的研究成果和媒體的相關報道。應急管理部青年干部針對社區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研究分析1萬余份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申報資料。

★ 15. 信息比對。廣泛收集比對各方信息,核實情況,比較優劣,從大量信息中抓住重點,找出最優解。國家發展改革委青年干部開展“跨省通辦”調研,梳理比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委出台的政策文件與31個省(區、市)的實施意見,研究推動形成政策落實最佳方案。

★ 16. 專家咨詢。多向專家請教,邀請專家指導,為調查研究提供更加專業化的意見。財政部青年干部在調研過程中,廣泛聽取專家意見建議,包括來自37家科研單位的6名院士、188名一線科研人員和企業管理人員等。

★ 17. 試點先行。通過試點,解剖麻雀,發現並解決問題,總結提煉成功經驗。中國工商銀行青年干部針對中小微外貿企業跨境收款中面臨的難題,在上海分行試點實施跨境電商結售匯及資金收付業務新模式,取得良好效果,擬在全國推廣。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青年干部在進京列車停靠站開展北京健康碼自動核驗研發測試,總結經驗,逐步在全路推廣。

★ 18. 學習借鑒國際經驗。培養國際視野,多渠道了解掌握相關領域其他國家的規則做法,積極借鑒有益經驗為我所用。外交部100余個駐外使館青年干部深入了解駐在國國情,分析以色列的農業社區組織、新加坡社區養老模式、韓國垃圾分類、南非國家公園建設等利弊得失,為國內相關政策制定和管理提供參考。海關總署青年干部對中國、美國和歐洲童裝、童鞋、兒童滑板車等技術法規及標准體系進行比較研究,提出跨境電商進口嬰童用品質量安全指數,填補了跨境電商監管領域指數研究的空白。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