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五個結合”推動紅色精神在市直機關賡續傳承

遵義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1日19:43
文字縮放:

在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過程中,遵義市直機關工委切實發揮牽頭抓總、示范引領作用,以“紅色故事人人講 紅色基因代代傳”為主題,加大宣講力度、拓展宣講廣度,以誦一首紅色詩詞、讀一封紅色家書、講一個紅色故事、賞一幅紅色書畫、憶一張遵義老照片、唱一首紅色歌曲“六個一”為載體,持續深入開展“紅色遵義”宣講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

工委帶頭講與系統聯動講結合,體現廣泛性

突出紅色主題,結合部門實際,持續在市直機關開展以“六個一”為載體的“紅色遵義”宣講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從紅色歷史中源源不斷汲取精神營養,激發奮進動力。工委舉辦市直機關第一期“紅色遵義”宣講會,在機關層面啟動此項活動,並作出部署。之后,工委積極統籌調度,以系統為單位廣泛深入開展主題宣講活動,市公安系統、稅務系統、生態系統等單位結合不同主題開展了多次宣講活動。

講紅色歷史與講時代先鋒結合,體現時代性

在宣講中,既突出紅色歷史的重溫,又注重紅色基因的傳承,聚焦“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在紅色故事講述中融入身邊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通過用身邊榜樣精神激發奮進動力,進一步增強了黨員干部使命感、榮譽感和責任感,生動體現了紅色精神在新時代的賡續傳承。如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桐梓縣新站派出所所長徐世勇講述的《樹新風,一個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派出所》等,受到各界群眾的廣泛好評。

宣講團講與黨員干部講結合,體現參與性

為了確保宣講效果,工委積極推薦、培養“紅色遵義”宣講團骨干,他們講述的《“獨腿將軍”鐘赤兵》《天渠映丹心》等紅色故事,用感人的史實、專業的宣講發揮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時,積極推動市直各單位以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活動為載體,廣泛動員黨員干部參與到紅色宣講中來,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學黨史、讀黨史、愛黨史,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精神的熱情。如市政府辦開展“傳承紅色精神 永葆廉潔初心”主題黨日,黨員干部緊緊圍繞“六個紅”主題,講述紅色故事《紅軍菩薩龍思泉》、朗誦紅色詩歌《長征》﹔市統計局在主題黨日中由過政治生日的同志帶頭講遵義紅色故事、領學紅色書籍等。

講台與舞台結合,體現生動性

在傳統講述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宣講方式方法,以舞台劇、情景劇等多形式,利用音響、燈光、視頻等設備,提升感染力,讓宣講更加直觀生動、入腦入心。創新運用舞台劇、情景劇等形式,深情演繹了《啟航,中國青年》《訣別》《趙一曼》等紅色經典,再現革命場景,讓觀眾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為了信仰前赴后繼、舍生忘死的大無畏精神﹔《錯位時空》以新舊時代青年跨時空對話的形式,映襯出新時代中國的欣欣向榮和繁榮昌盛,感人至深、催人奮進,達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講歷史與學精神、辦實事結合,體現實效性

注重把“紅色遵義”宣講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工作部署結合起來,同“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起來,豐富宣講內涵,推動宣講取得實效。如第一期“紅色遵義”宣講會融入了《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的宣講,讓機關黨員干部更加堅定信心信念,推動在全面貫徹落實文件精神上走在前列﹔市農業農村局等單位赴幫扶點開展“六個一”紅色宣講暨為民辦實事主題黨日,在宣講的同時深入田間地頭,為群眾帶去生產技術和政策宣傳,助力推動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紅色遵義”宣講會已舉辦5期,市直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開展紅色宣講會200余場次,有效激勵了市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賡續偉大建黨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用實際行動講好新時代遵義故事。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