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公司改革發展各方面全過程

李東風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1日09:50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要緊緊聚焦黨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升公司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公司改革發展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應有力量。

把握好數字經濟先機,做轉型升級的“排頭兵”。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當前,國資央企積極推進數字化,國資雲、行業雲、企業雲平台建設如火如荼,電子商務數字化方興未艾,蘊含著巨大的戰略機遇和無限商機。作為國有數字化信息化高科技公司,通過提升關鍵軟件技術創新,更好以數字化賦能傳統產業,不僅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任務,而且是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數字經濟的要求,緊緊圍繞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搶抓數字化戰略機遇,既要增強轉型的緊迫感、自信心,更要練好升級的真本領、硬功夫,在積極為國資央企數字化建設提供科技支撐中彰顯企業獨特價值,開辟公司發展的光明前景。

落實好集團總體戰略,做高質量發展的“模范生”。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加快推動戰略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是中國電建最鮮明的主題、最激昂的旋律。中國電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焰章提出“水、能、砂、城、數”的總體戰略。我們作為中國電建的子企業,高質量發展要集中體現在高質量落實集團的總體戰略上。要錨定中國電建總體戰略做好頂層設計,圍繞“數”這個關鍵做文章,以“數”為“水、能、砂、城”提供賦能,以核心技術服務集團核心業務,體現核心價值。管理數字化方面,要將現有的業務轉型升級為支撐集團的核心業務。業務數字化方面,要持續打造核心技術,為集團及所屬子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數字化支撐。生產智能化方面,要聚焦水、電、砂等設備系統數字化改造,提供優質的產品和解決方案。

搶抓好國產化替代契機,做自主創新的“探索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核心業務必須要實現自主可控,國產化替代和自主創新是國資央企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我們通過對自主創新提前布局,現已擁有自主的圖形引擎、建模軟件和三維設計軟件,擁有自己的開發平台、開發隊伍和開發成果,在國產化替代方面具備了彎道超車的能力。要緊緊抓住國產化替代的有利契機,聚焦卡脖子工程重點突破,著力增強科技實力、研發能力,運用自主開發平台,進一步提升公司自主創新的核心競爭力,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作者系中國電建集團北京華科軟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