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守正創新 融合賦能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機關事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2日11:05
文字縮放:

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了一批富有時代氣息的黨建品牌,探索了一條卓有成效的特色黨建之路。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機關

強化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把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與創建模范機關結合起來,向基層黨支部延伸,引導黨員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成效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推動機關事務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

強化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每周局黨組會議、每月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第一議題”。印發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屆三次全會“口袋書”,舉辦專題閉卷考試,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線上+線下”主題宣講,開展“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大討論、“學創新理論、學法律法規、學業務知識”活動、“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七一”前組織黨員干部赴烈士陵園進行體驗式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強化政治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局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層層明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健全完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廉政風險防控機制,聚焦機關事務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和關鍵環節,抓黨風、強政風、優作風,用實實在在干事創業贏得群眾認可。

堅持“黨建+機關事務”理念,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在圍繞中心上融合,大膽探索實踐成就“創新之舉”。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事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把黨建成果轉化為推動新階段機關事務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能力,用心打造合同能源管理、公務用車出行區域一體化等特色品牌、亮點工作。

在建設隊伍上融合,凝聚黨員干部能量形成“合力之勢”。統籌推進干部多環境、多崗位鍛煉,舉辦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紀檢干部培訓班,多層面加強橫向交流。採取“領導帶頭、人人登台、輪流講課”的方式,組織“三學大講堂”,形成黨組搭“舞台”,黨員干部唱“主角”的長效機制。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容錯糾錯實施辦法,加強對不同層級、不同崗位干部培養鍛煉,著力建設一支懂管理、懂業務、懂技術的人才隊伍。

在服務群眾上融合,緊貼干部職工需求打造“初心之作”。倡導“上門式、主動式、家園式”服務,聚焦干部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常態長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幼兒假期托管服務解決了省直雙職工家庭孩子假期看護難問題,老舊小區改造改善了26個統管小區、3萬余居民的居住環境等。

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重點提升,組織建設更高效。完善對局機關、局屬事業單位、局屬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的分類指導,形成以點連線帶面的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格局﹔加強黨建工作力量,選優配強專兼職黨務干部隊伍,有計劃地安排了專職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雙向交流﹔完善黨建考核方式,強化述職評議和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注重探索創新,打造機關事務信息化平台智慧黨建模塊,以信息化助力機關黨建。

夯實基礎,支部建設更規范。全覆蓋開展黨建督查,督促指導支部嚴格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嚴肅認真開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積極開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動,抓特色、抓亮點、抓成效,打造“小而精”的黨建品牌﹔深入開展“聯學共建”,與邢台市直機關工委、塔元庄黨委建成“聯學共建”合作單位,搭建“理論同學、組織同建、品牌同筑、服務同行、成效同享”平台﹔注重選樹“五好紅旗黨支部”“共產黨員先鋒崗”,典型引領、上下一體,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瞄准成效,黨員隊伍更優質。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局系統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榮獲省級以上榮譽表彰25項,其中1人獲得“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以文化建設立心鑄魂,守住機關建設重點陣地,激發干部職工拼搏奮進的激情

加強文明建設,“軟實力”夯實“硬支撐”。積極履行“河北省文明單位”社會責任,扎實開展“雙報到”,大力開展“我是文明市民、要為城市爭光,我是燕趙兒女、要為河北爭氣”活動,機關事務干部積極開展“雙報到”、主動參與社區精神文明創建和疫情防控,爭做黨的創新理論傳播者、時代新風的實踐者、文明風尚的培育者、志願精神的參與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傳遞服務溫情,用真心贏得真愛。健全黨內關懷機制,把關心關愛落到實處,創新開展“心理健康提升”工程,開展線上線下心理健康服務,構建干部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充分凝聚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合力,開展“雲上運動會”、“先鋒杯”攝影書畫歌唱比賽,“青年大講堂”“青年說”“三學擂台賽”系列活動,“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主題活動,切實起到添活力、聚人氣、暖人心作用,黨員干部“家”的歸屬感不斷增強。

塑造特色文化,精神力量點燃奮斗激情。全局系統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把追求“精致、細致、極致”的標准貫穿到每個崗位、每個環節,讓“馬上就辦、真抓實干”成為習慣、變成規矩、形成文化,將“解放思想、奮發進取”作為重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賦能高質量發展。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