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凝聚精神力量

劉思揚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3日10:44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蘊含深厚的理論含量、精神能量、實踐力量,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行動綱領,是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戰略指引。

關鍵時刻開啟時代新篇。從歷史坐標看,黨的二十大起著舉旗定向的重要作用,大會向黨內外、國內外鮮明宣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從時代坐標看,黨的二十大起著謀篇布局的重要作用,大會根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要求,對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謀劃、新部署。從思想坐標看,黨的二十大起著理論創新的重要作用,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充分反映黨的意志、人民願望、時代要求,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

十年巨變回答人民之問。新時代1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我們黨向人民交出的優異答卷,是對人民之問的生動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10年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這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歷史結論,深深寫在新時代奮進征程上,寫在億萬人民心坎上。

創新理論回答百年之問。“兩個結合”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是對理論創新規律特點認識的新飛躍,是對百年之問的科學回答。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征程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回答時代重大課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要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兩個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結晶,為我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指明了方向。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就一定能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路徑選擇回答中國之問。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飛躍,是對中國之問的深刻回答。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探索出一條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對於推進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具有重要影響。

外交宗旨回答世界之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指明了方向,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飛躍,是對世界之問的中國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創造性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推動下,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書寫了許多同各國命運與共、共謀發展的生動故事,既有力維護了中國人民利益,也有力維護了世界各國人民發展權益,回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兩個革命”回答時代之問。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昭示我們黨找到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飛躍,是對時代之問的堅定回答。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既是一部領導中國人民改天換地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不斷鍛造自我的自我革命史。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想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就必須時刻保持歷史清醒和歷史堅定,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三個務必”護航復興偉業。大會首次提出“三個務必”重要論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牢牢把握初心使命的歷史自覺,體現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管黨治黨的清醒堅定,體現了我們黨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高度警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優良作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應對時代之變的制勝法寶。做到“三個務必”,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絢麗華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中國記協作為黨領導的全國性人民團體,是黨中央領導新聞輿論工作的參謀助手,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新聞界的橋梁紐帶,是繁榮發展黨的新聞事業的重要力量,在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將繼續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好“第一方陣”,在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發揮獨特作用,在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辦好新聞中心,營造良好氛圍。根據黨中央部署,中國記協牽頭參與籌辦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今年是首次在疫情條件下承辦黨代會新聞中心,政治要求高、工作標准高、疫情風險高。中國記協把辦好新聞中心作為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的重要平台、檢驗“兩個維護”成效的重要標尺,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提前謀劃、精心籌備,周密組織、有序推進,高效組織系列重大採訪活動,熱情周到為中外記者提供服務,科學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開放民主、喜慶熱烈的輿論氛圍。

迅速安排部署,掀起學習熱潮。大會勝利閉幕后,中國記協第一時間召開全體黨員干部大會,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抓好學習宣傳貫徹進行動員部署。先后召開黨組擴大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傳達學習大會精神和黨中央有關部署,交流認識體會,研究落實舉措。及時發放學習資料,組織黨員干部研讀,編印應知應會手冊,幫助理解核心要義。研究制定學習宣傳貫徹方案,作出系統安排部署,通過專題培訓、宣講輔導、研討交流、“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等多種方式,實現記協機關、直屬事業單位和主管社團教育培訓全覆蓋,推動黨員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聚焦到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來。

發揮職責優勢,加強宣傳闡釋。充分發揮密切聯系新聞界的優勢,組織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在中國記協“一網雙微”、《三項學習教育通訊》開設專題專欄,及時轉發解讀文章,邀請記協系統和新聞從業人員撰寫學習體會,刊發新聞行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經驗做法。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三項學習教育”、增強“四力”教育實踐、記者大講堂、“好記者講好故事”等重要工作載體,引導新聞從業人員學深悟透精神實質,提高宣傳報道水平。組織推動主管社團、行業類媒體利用各種平台終端,開設專題專欄,濃墨重彩開展宣傳報道,與中央主流媒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共同營造濃厚輿論氛圍。引導引領新媒體單位和有關商業傳播平台,積極創作生動鮮活的融媒體產品,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加強宣傳宣介,增進認知認同。充分發揮民間外交優勢,在對外新聞交流工作中,把宣傳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內容。利用“新聞茶座”,針對大會重要精神內容和境外媒體關心關注的問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宣講解讀。依托“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平台,積極對外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結合“走讀中國”活動,組織境外媒體記者實地感知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借助“港澳台記者沙龍”等平台載體和港澳台僑新聞交流活動,積極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介。

建好“記者之家”,凝聚奮進力量。建設新時代“記者之家”,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記協提出的明確要求﹔深化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國記協將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持續推進深化改革,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黨中央要求、新聞界需求和記協優勢結合起來,把政治引領、服務聯絡、權益保障等結合起來,努力建設更有溫度、更有活力、更有影響的新時代“記者之家”,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凝聚精神力量。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