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2年12月26日10:45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從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戰略高度,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戰略清醒、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高度自覺以及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使命擔當。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的建設抓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承擔著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重要職責,必須帶頭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把牢“最近”“最直接”的性質定位,找准“嚴起”“抓起”的著力點,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落實好黨中央賦予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各項工作職責提供堅強保証。

一、帶頭踐行“兩個維護”,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

黨的二十大以恢宏的歷史視野和深邃的戰略眼光,揭示偉大變革、確定偉大目標、引領偉大征程,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這是站在新的起點謀劃和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立足點和落腳點。

新征程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在“兩個確立”的強大指引下前進。黨的二十大在全面總結黨的十九大以來五年工作的基礎上,系統回顧了新時代十年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奮斗歷程。十年來,我們歷經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之所以能夠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十年來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引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進行一系列頂層設計,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開啟了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下簡稱“7·9”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理論指引。新征程上,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持黨對機關黨的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機關黨建工作,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征程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展開。黨的二十大著眼於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戰略任務、戰略階段、戰略要求、戰略環境,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同時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中央和國家機關首當其責、重任在肩。“打鐵必須自身硬。”要履行好這一重大職責使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根本保証。新征程上,要牢記“國之大者”,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奮勇當先、建功立業,推動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新征程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中推進。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強調“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經過“十年磨一劍”全面從嚴治黨的錘煉,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得到消除,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新時代機關黨建發生全方位變化、產生深層次影響,取得了大發展大進步。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對機關黨建的重視程度、認識深度、工作力度明顯增加,政治機關意識明顯強化,理論武裝成效明顯提升,基層黨建質量明顯提高,黨風政風作風明顯好轉,機關黨建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務和斗爭中經受住嚴峻考驗,交出了合格答卷。新征程上,要緊抓機遇、乘勢而上,認真總結機關黨建的寶貴經驗和有效做法,進一步深化對機關黨建的規律性認識,以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新擔當新作為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新征程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在“兩個永遠在路上”的清醒認識中深化。黨的二十大深刻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任務,作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重大判斷,指出“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鏟除腐敗滋生土壤任務依然艱巨。這些問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中也有不同程度體現。比如,機關黨建責任還需壓緊壓實,機關黨建質量還需進一步提高,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等問題還需下更大功夫,黨務干部素質還需進一步提升等。新征程上,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黨的建設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持之以恆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體現更大擔當作為。

二、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深刻闡述了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新的戰略部署,強調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出了七個方面重點任務,抓住了管黨治黨的根本和要害,為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指明了主攻方向。要認真對標對表,細化完善目標任務和思路舉措,推動機關黨的各項建設全面提質增效。

一是圍繞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抓實黨的政治建設。黨的二十大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必須帶好頭、作表率。要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帶頭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部署要求,把黨的領導全面系統整體落實到機關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推動各部門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工作機制,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將黨中央的部署要求體現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制定政策、部署任務、推進工作的具體實踐中,確保貫徹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二是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黨員。黨的二十大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理論學習上走在前列、當好示范,必須帶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抓實青年學習,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推動理論學習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更加深刻認識這一重要思想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更加深刻感悟這一重要思想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統領作用,對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引領作用,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指引作用﹔更加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其真正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三是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黨的二十大強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是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根本之策、長遠之策。要把機關黨建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繼續建立健全各項制度,積極回應基層反映強烈的配套制度需求,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進一步完善務實管用、符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深入開展黨章和黨內法規學習宣傳,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完善和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健全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制度,常態化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四是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培養。黨的二十大強調,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抓好年輕干部教育培養是立足長遠、事關黨后繼有人的根本大計。現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30多萬年輕干部,其工作時間基本覆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時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親歷者、實踐者和見証者。中央和國家機關地位特殊、責任重大,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應成為廣大青年中的先進分子,發揮重要生力軍作用。要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存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不足、政治素養不足、黨性鍛煉不足等問題,充分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教育培訓的資源優勢,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教育培養。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要修好基層這門課重要批示精神,在推動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上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機制,創造條件讓年輕干部實打實經受磨練,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更好提高黨性修養,把握國情民情,增進群眾感情,提升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努力成為堪當重任的棟梁之才,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當先、建功立業。

五是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黨的二十大強調,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要批示精神,以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在嚴密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責任上持續用力,不斷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進一步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基層。鞏固深化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成果,推動各部門發揮黨支部在推動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務中的政治引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堅持分類指導,針對機關、企業、事業單位、金融機構等不同類型,科學精准施策,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理順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管理體制,深入推進協會商會黨建質量提升攻堅行動。強化典型引路,大力推廣黨支部、黨小組工作法,選樹政治素質好、崗位履責好、作風品行好、群眾評價好的優秀黨員,把先進標尺立起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

六是持之以恆強化正風肅紀反腐。黨的二十大強調,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鍥而不舍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建立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黨員干部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案件以及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金字招牌”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謀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督促其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全方位監督,抓早抓小抓苗頭,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根據反腐敗斗爭形勢需要,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分領域分專題開展常態化警示教育。認真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推動機關紀委監督實起來、執紀硬起來、作用發揮強起來。

三、強化責任擔當,以機關黨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地見效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認真履職盡責,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和體現到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真正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在責任落實。要推動各部門黨組(黨委)切實承擔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結合本部門實際,作出專題部署,著力抓好落實。在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印發學習貫徹通知的基礎上,舉辦系列專題輔導報告會、學習研討、宣講交流等活動,組織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開展日常調研和督促檢查,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迅速興起熱潮、形成強大聲勢、不斷走深走實。

二是堅持系統觀念。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樹牢系統觀念,堅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既立足當前,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機關黨建重點任務落實和突出問題解決﹔又著眼長遠,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導,謀劃和推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機關黨建工作。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以機關黨建深化學習貫徹,以學習貫徹助推機關黨建。要堅持抓機關、帶系統、促基層,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覆蓋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三是強化問題導向。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也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著力點。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深入開展學習研討,結合實際找准找實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明確整改方向,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以問題整改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四是促進深度融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結合點。督促指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在謀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業務工作時,緊密聯系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在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重大任務時,切實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開展黨建工作考核時注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以及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成效評估,確保學習貫徹工作始終與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同向而行,以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互融共通的疊加效應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新時代號角嘹亮,新征程戰鼓催征。新的趕考路上,機關黨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不懈抓好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不斷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10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