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清廉機關建設助推數字廣西建設高質量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1:00
文字縮放:

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著力建設“政治清明、廉潔高效、擔當務實、善作善成”的清廉機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數字廣西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証。

推動清廉機關建設融入數字廣西建設總體部署

以廉鑄魂,把牢數字廣西建設的正確方向。牢牢把握大數據發展局政治機關的本質屬性,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數字廣西建設各領域各環節,不斷深化數字政府建設、數字化轉型、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和監管、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等各項改革,強化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數字廣西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以廉聚力,發揮清廉機關建設的保障作用。以清廉機關建設為抓手,優化廉潔從政環境,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帶頭遵守《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條例》《廣西數據要素市場化發展管理辦法》,強化宗旨意識、紀律意識、服務觀念,提升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的道德操守和工作作風。

以廉建制,落實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以強化“一把手”監督和領導班子監督為重點,制定印發《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一把手”權力清單》等相關工作制度,修改完善《黨組會議制度》《黨組工作規則》等重要文件,著力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將監督從各級“一把手”延伸到一線干部職工。

以清廉機關建設賦能數字廣西建設高質量發展

聚焦清廉思想建設,打造自覺學習堅定信念的“先行者”。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筑魂,通過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定期學、干部教育培訓跟進學、黨支部“三會一課”常態學等方式深學細悟,不斷強化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信念的篤定之力、對使命的擔當之責。加強黨性法紀教育,常態化開展黨章黨規黨紀、黨的優良傳統優良作風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嚴格依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抓實意識形態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針對大數據發展和政務服務全過程意識形態工作的特殊性,建好機制、守住陣地,擦亮清廉思想底色。

聚焦清廉組織建設,培育素質過硬堅強有力的“先鋒隊”。持續抓好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為契機,以建強組織、發揮作用為目標,優化黨組織設置,扎實做好教育管理服務等工作,不斷筑牢基層基礎、培優黨員隊伍,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形成良好政治局面。以組織擔當帶動干部擔當,基層黨組織主動扛起責任,緊緊圍繞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百千萬工程”項目試點等各項工作,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攻堅克難。

聚焦清廉紀律建設,鍛造遵規守紀廉潔自律的“排頭兵”。強化紀律教育,加強警示教育,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切實守住紀律和規矩底線,打造一支紀律嚴明的干部隊伍。強化風險防控,強化涉及數字廣西、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以及政務服務工作等重點領域、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的監督,找准廉政風險點,劃出“雷區”、標注“底線”、亮明“紅線”,加強內控閉環管理,防控風險隱患。強化監督執紀,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規違紀人員,嚴肅問責失職失責干部,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聚焦清廉作風建設,集結擔當作為推動發展的“生力軍”。堅持領導帶頭,自覺做改進作風的示范者,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確保作風建設各項規定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持之以恆糾治“四風”,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推進政務服務“三化六通三提升”行動,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質量和公信力,推動全區政務服務工作進一步提質增效。深入聯系服務群眾,全力打造政務服務標杆大廳,繼續加快推出新一批便民利企“微改革”創新舉措,推廣“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改革模式。

聚焦清廉文化建設,筑牢崇廉拒腐正氣充盈的“橋頭堡”。積極傳承發展紅色基因,利用區內紅色文化、廉潔文化一體融合基地,通過情景式、體驗式、互動式現場教學,引導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清廉文化進機關,辦好“新思想 新知識”講堂、“桂數”大講堂活動,深入挖掘本單位本系統為民務實、厲行節約、清廉自守的文化因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抵制腐敗侵蝕。營造濃厚廉潔文化氛圍,廣泛組織寓教於樂的清廉文化活動,運用“互聯網+”媒體平台推動清廉文化陣地建設,提高干部職工、廣大群眾對清廉機關建設的知曉度和認同度。

確保清廉機關建設引領數字廣西建設取得實效

處理好守正和創新的關系,確保清廉機關建設強基固本、出彩出新。“守正”就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和“三不腐”一體推進的戰略方針,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戰略新部署新要求貫徹落實到清廉機關建設全過程各方面,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以清廉塑形鑄魂。“創新”就是要不斷激發工作活力,在總結清廉機關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基礎上,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一體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和模范機關創建,助推數字廣西建設“一核雙引 一底四驅”取得理念、制度和實踐創新。

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系,確保清廉機關建設獨具特色、生動鮮活。高質量推進共性目標。圍繞“5+6+N”任務體系,制定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實施方案,統籌抓好“六個一”規定動作,從警示教育、文化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等方面發力,全面推進清廉機關建設落實落地。多渠道拓展個性目標。實施“數據賦能行動”工程,創新建設“桂信融”等平台,持續完善“智桂通”移動開放生態體系,在實體經濟、政府治理、公共服務、鄉村振興等領域,激活數據要素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

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確保清廉機關建設有的放矢、蓬勃發展。堅持問題導向。以數字經濟產業鏈招商為抓手,積極參與“助企惠民 爭當先鋒”活動,努力營造親清型政商關系,持續推進廣西區內婚姻登記同城通辦、推行全險種全鏈條服務等便民利企“微改革”。突出目標引領。將清廉機關建設納入績效考評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及時發現並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培養和樹立勤廉兼優的先進典型,在機關營造爭創清廉的濃厚氛圍。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