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報道>>二十大代表風採

履行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責任擔當

盧方軍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7日10:0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國科學院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我所在的高能物理研究所是以大科學裝置建設為特色的研究機構。由於我國的舉國體制優勢,近年來,大科學裝置建設和基於大裝置的科學研究發展迅速。就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高能所的空間和地面粒子天體物理大科學裝置,聯合探測到迄今爆發能量最大、輻射光子能量最高的宇宙伽馬射線暴。這是前沿科學研究的重要觀測成果。

參加完黨的二十大回到研究所之后,我及時利用各種機會將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期望和最新要求傳達給同事們,並化作我們的實際行動。以粒子天體物理研究為例,按照中科院黨組的部署,我們積極推進組建粒子天體物理全國重點實驗室,加快融入國家實驗室體系﹔我們將全國的上百位科研人員組織起來,分工協作,加班加點,開展上述伽馬射線暴的觀測數據分析和理論研究﹔同時我們的工程技術人員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身於未來粒子天體物理大科學裝置—中國空間站高能宇宙輻射探測設施和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探測衛星等的研制之中。我們堅信,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基於大科學裝置的科學研究會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我們也一定能履行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的職責,取得重大突破性科研成果,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厚望。

(作者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