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確保始終做到“三個一分鐘”

——新華社辦公廳以五個“第一”提升機關黨建工作

新華社辦公廳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30日17:0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既是對黨的建設光榮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也是對新時代黨的建設工作的總結和提升。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黨始終把黨的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這是贏得勝利、戰勝困難的法寶。新華社是黨創建和領導的新聞輿論機構,紅色基因、紅色血脈是我們的政治底色。當前,新華社機關黨建工作要堅決落實“一分鐘都不站在黨的隊伍之外,一分鐘都不偏離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分鐘都不離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視野”,這既是剛性原則,也是量化標准。

落實“三個一分鐘”要求的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拓展上有作為、善作為,走在前、作表率。新華社辦公廳作為社黨組的參謀助手和全社行政中樞,近年來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深化黨建業務融合為目標,以五個“第一”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時代方位,緊扣角色定位,努力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以黨建強業務、帶隊伍、促發展,為忠實履行社黨組賦予的職責使命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

政治上走好“第一方陣”: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凝聚起“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要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和最確鑿的歷史結論。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應當成為每名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近年來,新華社辦公廳機關黨建工作始終把走好“第一方陣”作為重中之重,將政治意識、政治標准、政治擔當貫穿到全廳工作各方面、各環節。結合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夯實履職盡責的思想政治根基。通過組織黨員赴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系列主題黨日等舉措,讓廣大黨員干部重溫光輝歷史,緬懷革命先輩,努力做到守初心、擔使命。

思想上打造“第一課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鑄魂,努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深學篤行、知行合一,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為提高理論學習的系統性、實效性,新華社辦公廳著力打造“第一課堂”,努力做到以理論學習促工作提升、促擔當作為、促青年成長。通過把握青年職工思想特點,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推動青年職工以多種形式開展學習交流。今年以來,按照社黨組部署和機關黨委要求,重點抓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四卷等文獻的系統化學習,注重將黨的創新理論與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緊密聯系起來,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促進學習成果有效轉化。

工作上助力“第一要務”: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有力服務新華社事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這啟示我們,隻有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才能相互融通、互為促進,才不會成為“兩張皮”。

當前,對新華社而言,就是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導,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這既是奮斗目標,更是“第一要務”。圍繞這個目標任務,新華社辦公廳堅持發揮黨建工作在履行社黨組參謀助手和全社行政中樞職責中的引領作用,聚焦“辦文、辦會、辦事”主體業務,在重點工作中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號召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敢擔當、爭先鋒、當模范,多個黨支部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新華社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隊伍建設上培養“第一梯隊”:把黨支部作為青年骨干長本事、增本領的平台和堡壘,促進青年在磨礪中成長成才

青年骨干是培養黨員領導干部的“第一梯隊”,是新華社未來發展的生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培養青年骨干人才,著力加強梯隊建設,為事業發展儲能蓄力,始終是辦公廳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青年骨干有朝氣、有想法、有活力,但缺乏“墩苗”的歷練和考驗。離開這一步,就很難成長為合格的人才。辦公廳將黨支部工作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途徑和青年同志長才干、增本領的重要平台。在黨支部換屆過程中,一批優秀青年骨干充實進支部委員會擔任副書記和支委,既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又實現了黨務工作的傳幫帶。依托青年導師制,在重要關頭、關鍵時刻給青年骨干壓擔子、派任務,讓他們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廉政上打造“第一品牌”: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持續走深走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層層落實,近年來,辦公廳堅持教育為先,著力打造“五廉”品牌活動,即“思想促廉、制度固廉、紀律保廉、文化倡廉、群眾評廉”。

思想促廉,就是將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和警示教育作為全廳理論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廳紀委書記為全廳黨員干部講授專題廉政黨課,增強拒腐防變意識,從思想上筑牢底線紅線。制度固廉,就是用好用足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提醒等,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反腐敗的有效“預防針”。紀律保廉,就是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重點,在春節、中秋、端午等時間節點,通過下發通知、短信提醒、監督檢查等方式,不厭其煩地強調紀律要求。文化倡廉,就是利用各相關平台,組織假期紀律宣講和廉政書法作品展示等,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群眾評廉,就是充分發揮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作用,同志們互相提醒、互相糾正、互相幫助,以他人為鏡實現自我鞭策、自我提升。總的看,辦公廳“五廉”教育品牌活動效果良好,品牌效應逐步凸顯。

五個“第一”是對“三個一分鐘”要求的具體化、實踐化。隻有做到五個“第一”,全面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切實發揮引領推動作用,才能真正將“三個一分鐘”落到實處,才能真正做到“先是革命人、再是新聞人﹔先是黨的人、再是新華人”,從而更好地為黨中央治國理政服務,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執筆:邵吉洪)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