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突出政治引領 抓好機關黨建

中國証監會辦公廳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30日10:13
文字縮放:

中國証監會辦公廳黨支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出實招、抓實事、謀實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增強。

深刻認識政治機關的屬性

黨支部堅持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學查改”專項工作,結合資本市場實際組織開展“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責任大討論”,不斷深化對資本市場監管政治性、人民性的認識,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努力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

抓好理論武裝

黨支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

堅持原原本本學。組織開展“學原著”活動,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重點,通過自學、領導干部分專題領學、交流研討等多種方式,引導大家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同時,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各黨小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制定詳細的集中學習研討計劃,每次學習均有班子和支委成員參加,確保學習質量,不走過場。

堅持及時跟進學。將理論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精心打造《學習園地》,以黨小組為單位每周輪流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黨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和重要文件等學習材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養成每天讀《人民日報》、看《新聞聯播》的習慣,推動學習常態化、制度化。

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設立“雙周講堂”,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赴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開展“學習航天精神、走好第一方陣”主題活動,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增強理論學習的生動性、有效性和感染力,使黨員干部更加深刻、更加直觀感受新時代十年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重大成果,進一步堅定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信念信仰信心。

堅持以考促學。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經濟思想相關內容,先后組織開展兩次閉卷測試,並通報測試成績,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的學習精神,形成“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

探索建立加強政治引領的長效機制

深入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注重抓綱帶目,強化制度保障,切實把講政治落實到日常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抓督查,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必須堅決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建立健全專題學習、部署落實、跟蹤問效的閉環管理機制,創造性地抓好落實。同時,通過加強督查督辦,對証監會系統貫徹落實情況全過程跟蹤,每半年開展一次“回頭看”,每年確定若干重大專題開展專項督查,既看動作做沒做,又看效果好不好,既看具體問題是否得到解決,又看思想認識轉變和制度機制健全情況是否到位,確保一貫到底、執行有力。

抓把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支部全體黨員干部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亮明態度,敢於同各種歪風邪氣和錯誤言行作斗爭,不當“開明紳士”、老好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考核,壓實政治責任。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的基礎上,將述職評議對象拓展到全體支委和黨小組長,黨建述職評議未獲得優秀的,原則上年度考核也不得評為優秀等次,充分調動各層面抓黨建的積極性。同時,用好表揚和批評的武器,建立通報表揚和批評制度,對好人好事毫不吝嗇地表揚,樹起正面導向,對出現的工作紕漏等毫不保留地批評,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