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建設書香機關 提能強勁促干

天津市級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04日10:45
文字縮放:

天津市級機關工委著眼充分發揮市級機關在“書香天津”全民閱讀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圍繞“讀經典迎盛會、強黨性促發展”主題,制定了《建設書香機關實施全民閱讀活動方案》,策劃部署了8方面重點任務,扎實推進書香機關建設,進一步提升了市級機關黨員干部綜合素養,提振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有力推進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市級機關落地生根。

突出正確政治方向。聚焦推進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各市級機關以多種形式認真做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四卷等書籍的學習使用。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下基層”活動,在市級機關精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基礎上,聯合市社科聯推出包括12個專題98個講題菜單的專家輔導“自選超市”,方便機關黨組織“按需點單”,有效推動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學實一分。扎實推進《百年大黨面對面》《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學習宣傳工作,編印下發《馬克思主義經典名著名篇學習導引》,扎實組織讀黨報黨刊活動。

大力營造讀書氛圍。先后起草下發《建設書香機關 深化全民閱讀倡議書》《關於開展建設書香機關實施全民閱讀活動主題社會宣傳的通知》,組織市級機關各單位充分利用所屬電子顯示屏、宣傳櫥窗、文化長廊、內部刊物、內網等載體廣泛刊播,大力倡導良好讀書習慣。拍攝制作兩個全民閱讀公益廣告,籌劃開展“書香津渡”讀書分享活動,發動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參加“書香之家”評選活動,推動形成“讀經典迎盛會、強黨性促發展”的良好態勢。

積極創新讀書方式。著眼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立足機關黨員干部實際需要設計系列活動。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主題舉辦市級機關大講堂,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以及有關領導作學習輔導,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理論、政策,回應黨員干部關心的話題。統籌開展有67家單位的80名選手參與的市級機關“時代新人說——強國復興有我”主題演講比賽,並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集中講述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不斷提升讀書效果。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方針,科學設計了四個互動性強的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真學真用。組織市級機關67家單位的班子成員,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讀本、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著作、紅色經典讀物、優秀中華歷史文化書籍、世界經典名著等,向機關干部職工推薦書目。舉辦“這十年”主題征文,推動市級機關各單位動員組織黨員干部職工以個人或基層黨支部的視角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行業各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市級機關走在前作表率”征文,組織市級機關各單位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撰寫體會。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以“讀原著、強黨性、促發展”為主題,征集市級機關處長的體會文章,擬於今年擇優匯編成《市級機關百名處長話發展》,提供給市級機關各黨組織學習交流。

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市級機關工委堅持作表率,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龍頭示范作用,高標准組織專題研討,機關黨辦在及時發放《習近平用典》等圖書資料的同時,抓住青年黨員這個重點,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黨的二十大報告讀書打卡以及參觀河西廉政展等活動,並根據黨員干部的需求,及時更新、充實黨員活動室的書目,形成了有新則讀、常讀常新的良好局面。市級機關各單位充分挖掘和運用具有行業特色的文化教育資源,在門戶網站上建立“讀書園地”“學習論壇”等專欄,建設線上線下讀書平台,利用世界讀書日、重要節假日等契機,組織經典誦讀、讀書演講、知識競賽、技能比武等活動,使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

( 編輯:閆奕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