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三突出三堅持” 不斷提升支部戰斗力

外交部歐洲司第六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06日10:23
文字縮放:

外交部歐洲司第六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自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立足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推動模范機關建設邁上新台階。

突出政治忠誠,堅持黨對外交工作的全面領導

加強政治建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支部全體同志深刻理解外交部政治機關定位,強化黨員干部身份意識和“政治家辦外交”責任意識。通過書記講黨課、參觀革命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等多種形式,引導大家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對黨忠誠根基。

把握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外交工作的政治屬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緊跟時事熱點和具體工作實際,做到三個“第一時間”:第一時間督導促學,第一時間研討領悟,第一時間貫徹落實。每周召開研討例會,建立理論測試考核制度,設立個人學習台賬,定期檢查學習筆記。

壓實政治責任。“外交無小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外交隊伍建設27字總要求和外交人員“四個永葆”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眼光和政治敏銳性對待每一項工作,站穩人民立場,把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到外交為民的具體實踐中。

突出黨建引領,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互促

組織學習研討。邀請退休大使、資深外交官、專家學者作主題講座,講故事、談見聞、聊感想,分享學習體會,交流工作經驗。著重學習“七一勛章”獲得者劉貴今及外交戰線“兩優一先”模范事跡,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對外交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

豐富學習形式。堅持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結合、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結合、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結合、書本學習與參觀見學結合,形成“每日一學、每周一會、每月一主題”的學習機制。結合不同時期學習重點,與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相關單位開展聯學聯建,不斷拓展知識廣度、挖掘業務深度,讓全體黨員在學思踐悟中深化認識、提升能力,建設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專業隊伍。

落實重點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好重點任務,做到大事提前謀劃、細節心中有數。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以高度的奉獻精神和責任意識服務外交工作大局。注重總結工作方法,形成“三會”特色做法(召開動員會、籌備會、總結會),所有人員共享工作進度台賬,一盤棋統籌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

突出正風肅紀,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

緊繃紀律之弦。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充分發揮好支部書記“一崗雙責”作用和紀檢委員專責監督作用,狠抓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結合具體案例持續進行教育提醒。完善內部工作運行和監督管理程序,嚴格執行談心談話、八小時之外管理、請示匯報等制度,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營造和諧氛圍。嚴管厚愛相結合,關心關愛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和身心健康,不斷增強支部成員的歸屬感、獲得感,形成嚴肅溫暖、團結友愛的工作氛圍。通過集中交納黨費、過集體“政治生日”、結對幫扶等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工作干勁。

(來源:《旗幟》2022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