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一體推進“三不腐”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本報記者 吳儲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1月10日09:12
文字縮放: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反腐敗必須永遠吹沖鋒號。新征程上,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始終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新時代十年,根據黨中央部署,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據統計,十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64.8萬余件,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干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干部18.2萬多人。

  經過堅決斗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腐敗存量得到有力削減、腐敗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歷年查處的腐敗案件中,全部貪腐行為僅發生在黨的十八大前的純腐敗存量的佔比逐年大幅減少,由2013年的80.2%下降至2021年的4.7%。

  十年反腐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但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將“遏制增量”提至“清除存量”之前,而且要求更加有力。對待腐敗存量,報告用“清除”替代了以往的“減少”,彰顯了黨中央對待腐敗問題零容忍、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重要部署,督促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及時處置問題線索和查辦案件,形成督辦報告﹔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建設全國行賄人信息庫,研究建立行賄人聯合懲戒機制,加大對行賄人的懲治力度,著力斬斷“圍獵”與“被圍獵”的利益鏈條﹔做好2022年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統計分析,分析腐敗增量和存量的變化趨勢,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加強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研究制定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五年工作規劃,緊盯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反腐敗重點問題,扎實開展專題研究,服務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反腐懲惡零容忍!黨的二十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范一飛、張福生、付忠偉、紀國剛、張曉霈、周建琨、李春生等中管干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持續深化整治國有企業、金融、政法、糧食購銷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堅決懲治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努力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要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必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修訂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從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到印發《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目前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這些法規制度把防治腐敗的部署要求、經驗做法轉化為制度規范,形成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的法規制度體系,為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提供了堅強制度支撐。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檢查,增強制度剛性,貫通執紀執法,強化綜合效能,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堅決防止“破窗效應”﹔扎實做深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開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工作,增強監督剛性﹔結合紀檢監察職能職責,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增強對公權力行使的制約監督,不斷完善受賄行賄一起查制度,健全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的制度機制﹔以強化監督促進執行,增強法規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在正風肅紀反腐中得到充分釋放。

  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

  “干了違紀違法的事,你將悔恨終生”“很羨慕你們還有繼續給黨工作的機會”“后悔沒有真正把思想用到正道上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警鐘60秒》欄目中,一個個“落馬”官員的懺悔視頻觸動人心。

  “這些案例讓我深刻體會到,在今后工作中,要以案為鑒,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這種警示教育給廣大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擰緊了發條。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江西上饒市充分運用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等紅色資源,打造“上饒紅廉地圖”﹔海南五指山市常態化開展“廉政教育黨課進機關”活動,舉辦警示教育巡回展,動態更新干部廉政檔案強化精准監督﹔浙江杭州市上城區依托轄區歷史文化資源,精心打造“宋韻頌廉”雲平台,讓展覽館裡的文物、微景觀的遺跡、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推動形成處處見廉、人人學廉、時時倡廉的濃厚氛圍。

  文以化人,廉以養德。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不斷夯實。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

  踏上新征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8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