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抓實四項工作 推動機關紀檢工作高質量發展

沈陽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10日09:18
文字縮放:

沈陽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深入學習《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精神,牢牢把握職能定位,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把加強機關紀委建設作為政治任務,通過抓實教育引導、制度規范、業務培訓、載體創新等四項工作,大力推進機關紀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營造市直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供了紀律保障。

抓教育引導 夯實思想基礎

把思想教育貫穿機關紀檢工作建設始終,加強對機關紀委在黨的政治建設、業務指導、制度執行、教育培訓、督查考核等方面的領導,教育引導機關紀委聚焦主責主業,履行監督執紀問責。大力開展“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廉潔自律”主題教育活動,先后舉辦廉政大講堂、處級領導干部黨風廉政教育培訓班、新任處級領導干部廉政教育培訓班,機關紀委組織開展重大節日提醒教育活動、每季度結合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和經常性黨風廉政教育。加強機關廉政文化建設,成功舉辦“百年英模家訓展”,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濃厚氛圍。

抓制度規范 建立長效機制

不斷健全完善規章制度,創新管理體制,強化措施保証,為市委領導提供貫徹落實《意見》的科學依據﹔健全完善目標管理,將機關紀委工作情況納入《沈陽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考評體系》,加重分值權重,強化考評結果在評先評優、干部選拔和責任追究方面重點運用,促使機關紀檢干部認真履職。督促機關紀委結合實際制定《機關紀委議事規則》 《機關紀委委員職責》 《機關紀委委員工作清單》等制度,大力推進機關紀委委員履職標准化、規范化。積極探索智慧監督,以數字賦能強化監督,綜合集成監督檢查、風險排查、教育警示、廉情分析、廉政談話等場景應用,構建數字化監督管理系統,推動機關紀檢工作一體化、智能化。

抓業務培訓 提升履職能力

常態化開展業務專題培訓,將機關紀委委員的教育培訓納入紀檢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制定《機關紀委執紀工作實務手冊》,組織分級分類精准施訓,開展紀檢業務大學習大練兵活動,著力解決能力不足、不善監督、不會辦案等突出問題。舉辦覆蓋市直機關、中省直企業全體紀檢監察干部的業務培訓班,邀請省市紀委長期從事紀檢監察實務的領導干部,有針對性地進行授課輔導,不斷提高紀檢干部主動發現問題、精准查處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採取以賽代訓、賽訓結合的方式引導激勵紀檢干部練就扎實內功,舉辦工委系統紀檢監察干部“學法規、強素質、促振興”紀檢監察業務知識競賽活動,110支代表隊、330名紀檢干部參賽。

抓載體創新 推動工作落實

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創新工作載體,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陸續組織機關紀委開展了“廉政征文”“廉政漫畫”“廉政微視頻”作品征集等活動。在87家市直機關單位、3855個黨支部集中開展酒駕專題警示教育,編印警示教育讀本,並將案件通報及警示剖析傳達到機關6萬余名黨員干部。推動家風建設走深走實,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舉辦“百年家訓映初心”主題展,並在機關進行巡展,讓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傳承優良家風家訓。

(來源:《旗幟》2022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