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讓“拋荒地”變“希望田” 同心用情奮力書寫保耕護糧“機關答卷”

——福建省各級機關深入開展“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

福建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11日17:45
文字縮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要求,2022年以來,福建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倡議開展“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發動全省各級機關自願認籌認種拋荒農田耕地,以實際行動保障糧食安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奮力書寫保耕護糧的“機關答卷”。省委充分肯定全省機關開展的“我在鄉間有畝田”活動取得的初步成效,要求認真總結宣傳經驗做法,推動活動持續深入開展。

截止目前,全省各級機關黨員干部職工,認種拋荒地2.89萬畝,認籌資金1683.8萬元,其中省直機關認籌認種近3000畝。一片片拋荒地在復墾精耕中漸蘇醒、復盤活,蝶變為種滿水稻、甘薯、馬鈴薯、玉米等糧食和經濟作物的“希望田”。

站位全局,保耕護糧有力有效

糧食安全,一頭連著國家戰略,一頭連著百姓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糧食安全問題,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要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年4月15日,省委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求“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中央有號令,省委有部署,機關有行動!機關黨建如何更有效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在服務經濟發展、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第一方陣”走在前、作表率作用?福建省直機關工委班子始終在思考、謀劃機關黨建與全局工作深度融合的結合點和工作抓手。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是自古以來中國人的美好願景,更是秉承“人民至上”的大國在面對國內外復雜多變的局勢時該有的底氣。針對農村耕地撂荒問題,去年5月,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及時發出倡議,號召全省機關黨組織強化黨建引領,廣泛發動在職黨員干部職工積極參與“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並率先在霞浦縣鹽田鄉西勝村認籌認種10畝拋荒耕地,以實際行動保障糧食安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很快,一片片雜草叢生的拋荒耕地,迎來了一批批“城裡的主人”。活動迅速得到省直單位廣泛響應——省直各單位廣大黨員干部踴躍參與志願活動,主動對接單位挂鉤聯系的縣(市、區)或駐村干部,結合自身實際,探索不同路徑,認領“責任田”。省人大機關、省紀委監委、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政法委等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認籌認種,發揮帶頭示范作用,以“頭雁效應”推動全員積極參與﹔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林業局、團省委、省婦聯、福建日報社等通過開展主題黨日、志願服務、工青婦活動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勞動體驗教育,並以出資委托代耕、包干勞作等方式參與糧食生產﹔省司法廳、省信訪局、省科協等單位分別通過系統帶動、主動對接單位挂鉤聯系的縣(市、區)或派出的駐村干部等方式認領拋荒耕地﹔省市台港澳辦與台港澳系統、同胞、企業聯合認籌認種“台港澳示范田”,積極探索閩台融合新模式﹔中央駐閩單位和央企也紛紛加入,福州海關、國網福建電力公司、福建電信、福建聯通等履行“國家隊”的責任和擔當,主動認籌認種拋荒地。省農業農村廳加強政策統籌和把關,大力指導基層復耕復種,開展農業生產。

在省直機關帶動下,市、縣兩級機關單位紛紛行動,掀起黨員志願認籌認種熱潮。寧德、福州、莆田、南平、三明、漳州、龍岩以及屏南、蕉城、霞浦、晉安、永泰、永安、尤溪、平和、華安、仙游等市、縣黨委直屬機關工委會同組織、農業農村等部門,發動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企業商會、“兩新”組織以及在外鄉賢等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通過機關單位帶動社會各界、機關黨員引領家庭成員,凝聚起志願活動的強大合力。

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員干部在古田縣薛后村體驗金秋割稻,感受豐收喜悅。攝影:徐麗玲

助農惠民,“四下基層”見事見人

八閩的盛夏,驕陽似火,卻阻擋不了機關黨員奔赴“自家田”的熱情。

省直機關黨員干部積極踐行“四下基層”,紛紛走出辦公室,下到田野中,與農戶同勞動、話家常,感受農耕苦樂,宣傳扶農惠糧政策,推動解決農業生產問題,幫助農村農民穩收增收,與基層群眾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省文旅廳通過黨員獨自認種、眾籌認種、支部結對認種、單位定點認種等多種方式,開展支農助農活動﹔省市場監管局通過開展扶農惠糧政策宣傳、助農產品推廣消費等活動,用實際行動幫助農民穩收增收﹔省海洋與漁業局結合行業特點,開展“我在漁區有口塘”志願活動,通過認養蝦塘,進行技術指導、漁事勞作,進一步走近農民、了解農村、推動漁業發展。

認領鄉間“一畝田”,更要深耕一份“責任田”,種下去更要管得好!全省各級機關持續跟進認種后續服務,多措並舉,在“長效”“實效”上作文章。寧德市縣兩級統籌協調各方資源,提供良田挑選、下單付款、售后跟蹤等一站式服務,成立“糧耕保姆站”,全力解決耕作難題。同時篩選組建了21支農技服務隊,不定期深入田間地頭開展“送技上門”服務。莆田市出台“穩糧發展12條”措施,以財政投入引導撂荒地整治扶持。同時成立由黨員擔任田長的“紅色護田員”服務隊,多渠道培育農產品伴手禮品牌,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南平市強化政策協同和資金保障,引導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等參與撂荒地認籌利用工作,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德化縣在黨建引領、政策疊加、國企助力上下功夫,打好服務保障“組合拳”﹔平和縣號召黨員干部“以當年帶頭開山種柚的干勁帶頭開耕種糧”,做到“認種與助農”結合、“開耕與護綠”結合、“引領與聚力”結合。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不斷完善“認、種、管”模式,優化個性化定制內容,幫助指導發展優勢特色農業。

助農惠民,見事更要見人。各級機關在認籌認種中,緊密結合開展“四下基層、福行八閩——尊老愛幼、扶困助殘”活動,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疫情影響下中小微企業發展、農產品銷路、農民就業、鄉村治理等農村實際情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每到一處,機關黨員都深入基層訪貧問苦,開展慰問和扶助,及時送去黨和政府的溫暖。在開展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中,機關黨員與基層群眾拉近了距離、密切了感情,進一步樹牢黨的群眾觀點,走好黨的群眾路線。

“我們希望通過引導全省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黨建引領,踐行‘四下基層’,將認籌認種志願活動作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實施機關黨建‘三提三效’行動的重要抓手,不斷健全完善活動機制,幫助農村農民穩收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機關黨建“三級聯動”在助力鄉村振興、助農惠民中煥發新的生機!”省直機關工委負責同志介紹。

“沉睡”的土地被喚醒,農人們不再望“田”興嘆,而是對每寸土地、對美好生活充滿期待。

蓄勢賦能,振興鄉村穩扎穩打

稻谷飄香季,顆粒歸倉時。由全省各級機關黨員認籌認種的農田已是稻谷金黃、瓜果飄香,萬畝拋荒地迎來夏秋好收成!本周初,認籌認種拋荒地上產出的300袋“西勝大米”,經過簡單加工和包裝,就要分送到省直機關工委黨員干部的手中。“機關黨員干部到鄉間認領拋荒地,提高了村民種地積極性,收成比往年更好了。”霞浦縣鹽田鄉西勝村黨支部書記肖風望著豐收景象,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和霞浦縣鹽田畬族鄉西勝村的豐收情景一樣,八閩大地處處呈現喜人豐收景象。“嚓嚓嚓”,沉甸甸的稻穗應聲倒下﹔“嘭嘭嘭”,黃澄澄的谷粒歡快地蹦開。看,田間地頭那一個個揮汗如雨、收割打碾的忙碌身影,可不只是勤勞質朴的農民,更有來自全省各級機關的黨員干部。

看到數月前親手插下的秧苗已又青又壯,機關黨員們喜上眉梢。恰逢水稻拔節長穗期,大家頭頂烈日,腳踏黃土,和村民們一起挽袖卷褲,揮鐮割草,干勁十足。“因為是自己認種的地,洒下了汗水,所以倍兒有感情!”朴實的話語道出不少人的心聲。

土地拋荒,是近年來不少農村面臨的共同難題。機關黨員干部通過開展“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用實實在在的耕耘“汗”衛糧食安全,切實盤活了農村棄耕拋荒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農民種糧積極性,同時激發了全社會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熱情,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影響。上杭縣上早康村駐村第一書記程清華高興地說,認領認種不僅盤活了村裡的拋荒地,而且村裡一年將增加12萬元的毛收入。“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在拋荒地復耕和機關干部助農之間搭起了一座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拓了新的作為空間。

新形勢下,如何在農村與城市之間搭建更多這樣的聯絡橋梁值得深入思考。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也是增加群眾收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不竭源泉。各級機關通過“插秧節”“開鐮節”“豐收節”等農耕活動,幫助鄉村策劃組織開展春耕秋收等農事體驗,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因地制宜培育延伸產業鏈,做優“田間經濟”。民宿、攝影、研學、康養等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不僅帶動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有效促進農旅、文旅融合,也加快了新農村建設的步伐,激活了鄉村振興引擎。

健全和落實挂鉤幫扶機制,進一步賦能鄉村全面振興。在認籌認種過程中,省直各單位以“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為紐帶,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機關部門單位挂鉤幫扶、鄉村振興指導員、科技特派員和駐村第一書記等制度機制要求,立足機關職能,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資源優勢,加大調研指導力度,主動幫助挂鉤幫扶單位加強黨建、謀劃項目、爭取政策與資金支持,協助解決鄉村振興、農業生產、項目建設等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落實落細挂鉤幫扶任務,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凝聚起更大能量和推動力。

黨建引領,紅色教育如火如荼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

針對一些機關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存在的“黨性”“黨味”不足、內容形式單一、創新不夠等情況,省直各單位充分發揮我省紅色資源“三多”的特色和優勢,把開展“我在鄉間有畝田”志願活動與加強黨員黨性黨風黨紀黨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方式,讓機關黨員干部在重溫紅色記憶中接受對黨忠誠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強化黨性鍛煉,切實把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寫在田間地頭上。活動開展以來,省直機關黨組織到“一畝田”所在地農村開展“忠誠在心、崗位奉獻”紅色記憶主題黨日活動300多場次,進一步豐富了機關黨組織“三會一課”的內容,活躍了活動形式,又增進了黨員教育的實效。

機關黨建隻有秉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新、活、實”,黨的工作才會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找准定位、增強活力、發揮作用,才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機關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這是“我在鄉間有畝田”活動中很多黨員發自內心的體會。在認種認領過程中,各級機關黨組織立足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核心職能,把握共產黨人“為民造福”這一根本宗旨和最大政績,積極探索不同路徑,找准機關職能與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結合點。通過黨建引領,廣泛開展機關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深化“機關+農村”結對共建工作,強化組織共建、黨員共管、載體共創、資源共享,帶動市、縣機關干部深入基層為民服務,做到系統帶動、上下聯動,使直接聯系農村群眾、服務鄉村振興成為全省機關的共同行動。

倉稟實,天下安。“我在鄉間有畝田”黨員志願活動的火熱開展,讓干部長才干、群眾得實惠、鄉村添活力,取得較好效果。機關黨員干部表示,通過認領一畝地,躬耕一方田,真切感受到唯有沉到一線察實情,扑下身子真為民,想方設法創造條件,用心耕好職責所在的“一畝三分地”,才能在時代滾滾的洪流中,砥礪初心,勇毅前行,在“為人民服務”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和更有價值的人生!

黨旗耀八閩,黨徽映初心。八閩大地,田間地頭,萬畝綠輝映那抹紅。陽光下,高揚的黨旗分外奪目!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